別讓「6分鐘護一生」變成誤一生!醫師建議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應該這樣做

我們知道,「六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抹片篩檢可大幅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台灣自1995年開始,由全民健保給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抹片檢查,推動20多年來,子宮頸癌死亡率減少了一半以上。然而,每年的抹片參與率仍然偏低,約為三成,即使是三年抹片參與率,也只有五成左右。大家可能會好奇為何願意接受篩檢的人有限?臨床上,我們常遭遇到婦女因尷尬、怕痛或疾病認知不足等,長期未做抹片,等到有症狀時才發現已是後期子宮頸癌。因此,了解病人為何拒絕或逃避接受抹片檢查,是推廣篩檢的重要課題。

不少女性民眾走進癌症篩檢中心,聽到有子宮頸抹片檢查,第一時間是面有難色,一旁的癌篩專員見狀會即刻補充說:「我們現場有醫師,馬上可以幫妳檢查。」然而,無論是否為初次篩檢的民眾,第二個問題通常是:「會不會很痛啊?」癌篩專員答說:「不會啦!我們這邊的醫師做抹片都很溫柔。」另一個關鍵的問題則是牽涉到檢查醫師的性別,若聽到是男醫師,民眾常常是悍然拒絕,專員好說歹說,才勉強同意讓男醫師檢查,真的不行,也只能安排到有女醫師的時段再來。有時民眾聽完說明仍有幾分猶疑,專員只好祭出小禮品,好比洗碗精或手提袋這類生活小物,民眾才比較願意登記進行抹片篩檢。

你以為這樣說服完民眾就成功了嗎?真正的困難,往往是發生在上檢查台後。初次篩檢的個案,櫃台人員的標準流程會詢問有沒有發生過性行為,上了檢查台,醫師還是得再詢問一次,避免衍伸後續糾紛。

對首次篩檢的女性,第一次抹片的舒適度關乎往後配合檢查的程度,意思是,如果醫師做抹片時造成明顯的疼痛不適,往後要勸說這些婦女再回來做檢查,就是難上加難了。醫師在每次執行檢查前,須向民眾清楚說明檢查流程,教導深呼吸等放鬆技巧,並表示在過程中若有任何不適,隨時可以停下來再做調整,以追求零負擔的抹片。最理想的抹片診療室,應該是保有高度隱私,舒適溫馨且讓人放鬆的環境,具有方便更衣、置放物品的空間,甚至伴著香氛跟輕音樂也不為過。

實際上,為求推廣子宮頸抹片的施作,尤其是在湧入大量篩檢人次的時段,要追求前述的檢查品質相對困難。甚至在一些空間狹小的社區巡迴車上,民眾可能得在悶熱而空調不良、檢查台上伸展不易的情況,以尷尬彆扭的姿勢完成檢查。縱然醫師採檢技術一流,這樣的空間安排,對初次受檢的民眾來說心理負擔還是大了些。

即便我們做了最充足的準備工作,讓民眾盡可能地了解流程跟練習放鬆,真的要開始施做抹片時,仍會因為一些主客觀的狀況,影響到檢查的流暢度。客觀的部分包括:窺陰器是冰涼的金屬材質,即便在有提醒下的碰觸仍可能引起緊張,民眾也會有不自覺的下腹或骨盆肌肉用力,致使推送、撐開器械時造成撐脹不舒服;刷抹子宮頸時若有過多分泌物需要額外做一些清潔,也會延長施作時間;少部分民眾因為肥胖、特殊的子宮構造角度或曾接受過手術,致使需要多次調整窺陰器才能獲得較佳的採檢位置,過程更會讓民眾感到焦躁緊張。主觀的部分則與民眾先前抹片的經驗有關聯,若是前次檢查過程有疼痛不適或檢查後出血異常,在施作前多會表現一些擔憂,此時醫師應表示同理,承諾會更輕柔地進行檢查。極少民眾因為特殊的人格特質,需要醫師高度的同理心,反覆說明並在檢查過程中給予大量的安撫,盡可能以敏捷的施作技巧完成抹片,否則隨著時間的增加,民眾過份焦慮不安更無法配合進行檢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停經後婦女在做子宮頸抹片時,常會被發現有萎縮性陰道炎,如陰道壁乾燥甚至發炎出血的表現。已有研究顯示適度的使用潤滑液,並不會影響採檢的細胞品質,卻有可能緩解檢查時的不適感。曾有一位70多歲的女性患者,來進行抹片檢查時,抱怨陰道會乾燥疼痛,擔心檢查後會更不適,對癌篩人員講話也不太客氣。筆者當下評估是明顯的萎縮性陰道炎,故適量使用潤滑液,並進行一些衛教指導。隔天櫃台人員接到來電,急著要找幫她做抹片的醫師,原以為該民眾是要投訴,沒想到卻是大表感謝,說她已經二十年來沒有如當天那般舒服了。通常這類患者都是症狀真的很嚴重才會求診,多數隱忍著也不會特別表示,篩檢時若能多跟民眾衛教一兩句,提醒可以使用潤滑劑或者局部賀爾蒙治療,就可以明顯改善因陰道萎縮引起的不適。

以上都是癌症篩檢中心最真切不過的場景。身為基層醫師,我們在婦女保健應當不遺餘力,別讓原本可以護一生的抹片檢查,成為民眾心裡誤一生的夢魘。想想三年子宮頸抹片篩檢率,有近五成的民眾沒進行檢查,就知道無論是癌篩資訊普及度、理解民眾受檢/拒檢心理、追求舒適無負擔的抹片檢查,甚至讓民眾自主號召更多人參與篩檢等,都有醫病雙方能夠努力的空間!

本文獲「醫病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出處《民報》

專欄簡介_醫病平台

由老、中、青醫師及非醫界朋友發起的「醫病平台」,期待藉此促進醫病相互理解,降低醫病認知差距,減少誤解及糾紛,找回醫病之間尊重與信任的美好。期改善醫師診療行為、民眾就醫態度,進而帶動改善醫療政策、環境及品質。歡迎各界踴躍投稿、討論齊進步。

如蒙賜稿,請寄:DrPtPlatform@gmail.com,文章字數 1500-2000。

因篇幅有限,本報保留刪節權,一經採用,刊出後奉上薄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如欲以筆名發表,煩請註明筆名與真實姓名)、簡單的自我介紹、身分證字號、通訊及完整戶籍地址(包括里或村、鄰)、聯絡電話和電子信箱,以及銀行(註明分行)或郵局帳號,若要捐出稿費也請附上受款單位及帳號,也可直接贈與「醫病平台」。

專欄文章列表>>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查看全部

醫病平台

由老、中、青醫師及非醫界朋友發起的「醫病平台」,期待藉此促進醫病相互理解,降低醫病認知差距,減少誤解及糾紛,找回醫病之間尊重與信任的美好。期改善醫師診療行為、民眾就醫態度,進而帶動改善醫療政策、環境及品質。歡迎各界踴躍投稿、討論齊進步。歡迎賜稿!

如蒙賜稿,請寄:DrPtPlatform@gmail.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