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時內就看了3個非典心肌梗塞病人...」急診權威醫師:「胸悶」就該儘快就醫!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柏因2017-03-20

來源:dreamstime

不要以為心肌梗塞的病人,一定又老、又胖。

2月中旬,一個冬天的值班日,人來人往的急診室,振興醫院急診部主任林健盛跟往常一樣忙碌,但是卻有一絲不尋常的氣氛出現。

38歲的世家公子、因為感冒頭痛而掛急診,中年男性的他體重大約60公斤左右、體型算是標準,但常因工作而熬夜、而且習慣抽菸,在急診時他自訴覺得胸口像是有大石頭壓著,做了心電圖檢查、但是心電圖卻顯示正常,林健盛心裡還是懷疑,要求病人抽血檢驗心肌酵素,果然,病患的心肌酵素飆高、心肌梗塞發作,立刻被推進心導管室,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當時病患的心臟血管已有2處超過90%的阻塞,還好及時發現裝了2支支架、否則性命不保。

心電圖正常  心肌酵素卻飆高

林健盛不但已經在振興醫院急診部服務17年,他更是國防部軍醫體系的第一位急診室的專任醫師,當年急診科還不是醫學專科的時候,他就參與了急診專科的設立、及急診醫學會的成立,在國內急診科的輩分不言可喻。

林健盛表示,診斷心肌梗塞有3個要素,包括詳細的相關病史,例如抽煙、糖尿病、高血酯、胸悶胸痛等症狀,或是盜汗等等,其次就是心電圖的變化、以及心肌酵素的異常,臨床上雖然心電圖是檢查心肌梗塞的主要工具之一,但是仍有6%到8%的心肌梗塞病患,會出現心電圖正常的不典型情況,這時候心肌酵素檢驗就非常重要。

攝影:張家毓

4大危險因子  3症狀快就醫

不只年輕、不胖、心電圖正常的貴公子不像是心肌梗塞病患,沒多久40多歲的里長阿伯也因為胸痛、冒冷汗而出現在急診室,沒有慢性病史的他、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大菸槍,一天要抽3包菸,心電圖檢查也是正常,結果一抽血、心肌酵素異常,趕緊做了心導管手術、裝了一根支架。

接下來出現的是一位80多歲的老婆婆,陪同就醫的孫媳婦說,老婆婆平常就有糖尿病史,但「今天怪怪的」,檢查發現有腳腫、呼吸困難等症狀,心電圖也很正常,但抽血一驗心肌酵素,證實是心肌梗塞,推進去做心導管時,竟然發生心律不整,緊急插管、電擊之後雖然搶救回來,但移到加護病房2天之後還是不治。

攝影:張家毓

「狼來了」就要趕快看急診!

林健盛提醒,光是一個12小時的急診值班,就遇到了3個非典型的心肌梗塞病患,可見心肌梗塞「非典型化」的趨勢,病患不但年紀輕、體重正常、也沒有慢性病史等等,根本不像是一般常見的心肌梗塞病患,而且連心電圖也正常。因此他以一個急診科醫師的立場,建議民眾要有「狼來了」的警覺,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這些病患若是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等不舒服、不適感,就應該趕快就醫,而非自認為沒有很嚴重、還未達到掛急診的標準而延誤病情,預防心肌梗塞平常除了避免抽菸、三高以外,疑似發作的時候更應該由專業把關,若診斷為不緊急、才轉往一般門診處理,而非民眾自行「檢傷分類」,還沒看醫師前就先自己憑感覺、反而可能因此斷送最佳的救治時機。

小檔案_林健盛 醫師

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急救加護醫學會理事、高級心臟救命術聯合委員會委員

現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中華民國健康教育推廣協會常務理事

專長:急診專科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