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嗎,咖啡灌腸助排毒?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咖啡灌腸(Coffee Enema)的方法與一般灌腸大同小異,都能清腸、排宿便,不過使用的灌腸液是咖啡。早在兩千年前,歐洲的古書中已有咖啡灌腸的記載,而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缺乏麻醉劑及嗎啡,咖啡灌腸因為有止痛的效果,曾被德軍在開刀時用來減輕病患的痛苦。後來德國有兩位醫學院的教授,以老鼠進行咖啡灌腸試驗,發現不僅能清腸、止痛,還有促進肝臟排毒的效果,進而奠定了咖啡灌腸的醫療背景。

舒緩大量毒素排到血液中造成的頭痛

1981年,華登堡醫師以科學證明咖啡含有的成分,可幫助酵素分解血液中的毒素,使得有數十年傳統的咖啡灌腸法的效用重新受到肯定。日本新谷弘實醫師更以其本人30年咖啡灌腸的經驗及病患的臨床結果,參考上述的研究資料,著書大力提倡咖啡灌腸,在全世界造成熱烈回響。

現代著名的自然療法之父哥森醫師,在以補充有機生長的新鮮蔬果為基礎而發展出的排毒理論中,最推崇咖啡灌腸,他在治療癌症病患時,提供癌症病患大量的蔬果汁,這些蔬果汁有快速排毒作用,使病人的血液裡充滿了大量肝臟無法及時排除的毒素,所以哥森用一天5至6次的咖啡灌腸,幫助肝臟解毒,以舒緩患者因大量毒素排到血液中所造成的昏沉感甚至頭痛。哥森醫師提倡的代謝療法重點就是結腸清潔。第一先清腸排毒,第二補充完整營養,最後才能對抗疾病。

解毒、消除自由基 可幫助降低肝損傷

選擇以咖啡來灌腸的原因還包括: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及茶鹼(theophylline)能刺激腸子蠕動,擴張腸壁的血管並緩和腸炎。再加上咖啡因還能透過腸道的直接吸收,促進肝臟穀胱甘肽的活性,而達到加速排毒的效果。

原本酵素是人體自己會合成的,但是體內酵素會隨著年齡和飲食習慣不好而減少。穀胱甘肽為肝臟解毒和消除自由基最重要的酵素之一,它是一種抗氧化的酵素,可以避免自由基的傷害,同時幫助身體抵抗抽煙、飲酒所造成的肝損傷,也是重金屬與藥物的解毒劑。

也許有人會問:既然咖啡有這些好處,為什麼不直接用喝的,而要用灌腸的方式來排毒呢?原因在於,咖啡用喝的會先經過胃和小腸,咖啡中的丹寧酸會刺激胃壁,也會殺死小腸中的好菌。很多人喝咖啡會心悸,是因為咖啡因經由胃和小腸等上消化道吸收,直接跟著血液進入腦部及心臟,才有提神效果和心悸的產生。(本文摘自/這樣排毒讓我不生病/平安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