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碘、藥膏、紗布、人工皮...受傷了,到底怎麼處理傷口才對?藥師一張圖讓你秒懂!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7-03-22

生活中因為磕磕碰碰,總是難免會受到一些小傷,對於這些小傷口,不能夠放任不管,應當儘快的對傷口進行處理,但是小傷口要怎麼處理呢?微笑釐清一些錯誤的傷口處理方法,方便大家選對合適的傷口處置方式。

一想到傷口處理,通常我們想到優碘、藥膏、人工皮、液體絆創膏、免縫膠帶、紗布、石蠟紗布、疤痕貼片等等…但各種傷口的處置,到底要選擇哪種產品?微笑分別說明如下。 

一、清楚了解各種產品的用途 

《優碘》 

●微笑解析:
主要成分為1%的Povidone iodine,優碘呈深褐色,殺菌效果強,可以在15秒內殺死濾過性病毒、細菌、黴菌、酵母菌或原蟲等,為廣效型的殺菌劑,更有預防傷口化膿的功效,且容易清洗、溫和不刺激,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消毒藥水。 

●使用時機:
非乾淨傷口的初步消毒。切記消毒3060秒後,請用生理食鹽水將優碘沖洗乾淨。PS.沖洗掉事實上不是怕色素沉澱,主要是避免優碘溶液對傷口肉芽組織的傷害。 

●注意事項:
優碘不適合用於慢性傷口(糖尿病足、靜脈潰瘍、壓瘡),因為優碘可能會傷害肉芽組織的生長,反而不利於傷口的癒合。針對於乾淨的傷口,微笑建議僅須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即可,不須使用優碘消毒。 

《抗生素藥膏》 

●微笑解析:
目前外用抗生素藥膏大多為窄效型抗生素(Bacitracin、Neomycin、Fusidic acid),用於可能具感染風險的傷口使用。 

●使用時機:
用於可能具感染風險的傷口。 

●注意事項:
皮膚表面有許多益菌定殖,若沒有感染風險時,千萬不要濫用抗生素藥膏。尤其不少民眾,只要皮膚有傷口,就塗四環黴素外用膏(廣效型抗生素),將皮膚表面本來定殖的好菌全都殺光光。 

《人工皮(親水性敷料)》 

●微笑解析:
人工皮可以保持皮膚的溼潤,加快傷口表皮化的速度(癒合的速度,可達乾燥時的2倍),同時可以隔絕皮膚表面的細菌,保護傷口。人工皮具親水性,可吸收適量的傷口滲出液,形成潮濕性傷口環境,而不傷害新生肉芽組織,隔絕空氣,防止細菌侵犯與抑制細菌繁殖。 

●使用時機:
淺層傷口(乾淨)、小範圍燙傷、雷射,使用上微笑建議人工皮範圍至於大於傷口邊緣2~3公分。當人工皮吸飽組織滲出液時,外觀呈現白白的,即可更換(千要不要讓白白組織液部分,與人工皮邊緣接觸,細菌容易因此跑進去感染)。 

●注意事項:
感染性傷口,不建議使用人工皮;對於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下族群的傷口,建議選擇「抗菌人工皮」。 

《液體絆創膏》 

●微笑解析:
液體絆創膏,也稱液體OK繃,或「醫用三秒膠」,用來包覆及黏合小傷口。它能在傷口上快速形成保護膜,覆蓋小傷口,防止水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 

●使用時機:
適合用於「乾淨且邊緣整劑的切割傷、小傷口」,藉由液體絆創膏的力量,強迫兩邊傷口加速接合,提供小傷口類似「縫合」的效果。 

●注意事項:
面積較大的傷口、整片的擦傷不可用,原因在於傷口組織的癒合,是從傷口邊綠慢慢往中間增生,讓傷口漸漸縮小。而液體絆創膏,乾了之後,會形成乾躁沒有彈性的膜,暨不能吸附多餘組織液,也不能保持傷口的溼潤,反而會阻礙傷口縮小及癒合。

來源:kii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