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最愛這部位 被叮恐致死!

撰文者: 徐平2017-03-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連假掃墓出遊要注意恙蟲上身!為避免恙蟲上身,民眾於山區活動時,應盡量著淡色長袖衣物,避開草叢。醫師提醒,因恙蟲叮咬初期症狀不明顯,可能誤認為是普通感冒症狀延誤治療,若身體出現不明叮咬痕跡,且容易變的疲倦、有輕微發燒症狀,儘速就醫。

一旦被叮 死亡率可高達60%

清明掃墓連假將近,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王立信副院長提醒,花東地區是恙蟲病盛行地區,平均每個月都有病例發生,尤其是在4、5月間病例數急遽上升,至7月時達到最高峰。由於墓地附近大都有草叢,常有大量恙蟲,一旦被叮沒有及時發現就醫,死亡率可高達60%。

潛伏期約9至12天 90%患者可發現焦痂

王立信副院長表示,被恙蟲叮咬的患者初期症狀似感冒,患者常伴隨有高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因為與一般感冒相似,因此常被民眾忽略。且恙蟲喜歡隱密處的柔軟皮膚,如鼠蹊部、陰部、會陰部、腋下、頭髮與肚臍附近,叮咬部位周圍泛紅,潛伏期約為9至12天,仔細找尋可能超過90%患者感染的都可以發現焦痂。

清明到郊外掃墓,王立信副院長建議,民眾可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保護皮膚避免過度暴露,塗抹經衛服部核可的驅蟲劑。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如發現身上出現類似蚊子叮咬痕跡,但是沒有搔癢的感覺,而且有發燒跡象時,請立即就醫,並且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進入郊區、草叢等地方,幫助醫師做最正確的判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