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大數據!秒懂你是哪裡人

撰文者: 徐平2017-0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臺灣手搖飲為全球知名特產,客製化的分級口味、專業級的服務總是讓外來旅客津津樂道,不論夏天冬天,飯後一杯手搖飲解膩回甘,戒都戒不掉。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知名手搖飲連鎖業者共同分析手搖飲點單大數據,選擇北部(臺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及南部(嘉義縣、臺南市及高雄市)6個縣市,共抽查300家門市販售系列手搖飲,由1,920種組合發現,北部比南部民眾更喜歡選擇低甜度飲料。

地域性差異影響南北民眾對手搖飲甜度及冰塊的喜好

研究顯示,6成的北部民眾選擇低甜度的手搖飲,近5成的北部民眾喜好不含冰或熱飲,8成的南部民眾喜好含冰塊飲料,證實南部口味偏甜的說法,此外,氣溫炎熱也反映民眾對冰塊的選擇,地域性差異影響南北民眾對手搖飲甜度及冰塊的喜好。

臺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目前臺灣手搖飲一年的市場規模約為800億元,每年賣出12億杯手搖飲。南北民眾都喜歡回甘且馥郁的綠茶、原鄉四季等茗品手搖飲,103年北部民眾有28.7%會選擇無糖,105年選擇無糖已增加至35.8%,而全糖由7.6%降低至3.8%,由大數據發現低甜度手搖飲族群逐年上升,高甜度手搖飲大幅度下降,顯示民眾對健康手搖飲議題的重視提升。

冰塊工廠5%有不符規定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飲料買到手應儘速喝完,冷凍並沒有辦法殺菌,且冰塊使用的水源必須過濾及殺菌,臺北市衛生局105年針對飲冰品業者及食用冰塊製造工廠,共計抽驗398件產品,檢驗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結果仍有5%(20/398)有不符規定情形,食品業者應重視製作過程及自主管理,建議市民朋友購買手搖飲後儘速喝完,避免放到冰箱隔天再喝。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