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排便=零腸癌?小心隱性便祕隱藏危機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3-23

天天排便就能遠離大腸癌?沒這麼簡單!絕大多數人將「便祕」視為大腸癌的重要預警之一,但營養師提醒,即使天天排便,還是有「便祕」的可能,若出現排便量太少、排便後沒有舒暢感等現象,很可能是「隱性便祕」,未來罹患大腸癌的機率還是很高。

便祕真痛苦!隨時引爆大腸癌更讓人心煩

近年來,大腸直腸癌成為國人好發癌症的第一名,許多人以為便祕、血便、腹脹等症狀都是早期警訊,其中又以發生率較高的便祕最讓人困擾。的確,目前醫學認為大腸癌與便祕有很大的關係,當糞便囤積在腸道的時間過久,容易產生大腸息肉及憩室,而憩室炎或是息肉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且便祕會增加毒素滯留於腸道內的時間,長時間造成發炎,也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並非每天排便就代表腸道健康,還需看排便量、糞便型狀、顏色。
並非每天排便就代表腸道健康,還需看排便量、糞便型狀、顏色。

不「便」宜行事!從便便型態看腸道健康

「便祕」在醫學上的定義是每星期排便少於3次,因此讓許多人以為只要每天都排便就不算便祕,然而,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說:「並非每天排便就代表腸道健康,還需看排便量、糞便型狀、顏色!」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