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便當加熱 這些菜不適合

撰文者: 徐平2017-03-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不少民眾都會將沒吃完的水果冰在冰箱,隔夜水果口感變差、甚至因為氧化導致顏色也變的暗沉;也有些民眾會在前一天先將水果切好,隔天再享用,然而這些隔夜水果會影響提供營養的能力嗎?營養素會不會打折呢?另外,也有些民眾對於隔夜飯的營養有疑慮,隔夜飯到底會不會致癌,就讓營養師一次揭密!

營養素到第6天才會有顯著流失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朱恩琪表示,2006年出版的《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中,一篇名為「新鮮截切水果與整顆水果在儲存期間品質改變及營養素保留」的研究報告指出,切好的水果直到儲存的第6天,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才有顯著流失,最多不超過25%。雖然切好的水果外觀並不如現切來得好看,營養素的流失並沒有視覺來的嚴重。

朱恩琪營養師建議,切好的水果裝在密封的容器後再放進冰箱裡,要在3天內食用完畢,因為水果暴露在高溫及空氣中易導致細菌的孳生,比起營養素的流失,危害身體的風險更大,一次只裝自己可食用完的份量才健康。

香腸臘肉 建議盡量不要隔餐加熱

另外,有些民眾對於隔夜菜的營養也非常疑惑,若要放至隔夜,以瓜果類、菇類、海藻及根莖類蔬菜較為適合,肉類及海鮮一定要煮熟透,不建議涼拌菜,因為在製作的過程中易遭受細菌汙染而變質,若保存條件不當也易造成食物中毒。雖然隔夜飯不至於致癌,但抗氧化營養素較易流失,若無法當餐食用完的話也建議最慢2天內一定要食用完畢,部分硝酸鹽含量較高的2類食物則應少吃:

1) 蔬菜/

莧菜、青江菜、高麗菜、油菜等,

2) 加工肉品、海鮮/

香腸、臘肉、火腿、鹹魚等,都有可能讓硝酸鹽轉化為有致癌風險的亞硝酸鹽,雖然以正常飲食中要達到危害人體的劑量有相當大的差距,但仍建議以上食物應盡量不要隔餐加熱。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