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忘記拔 角膜被啃光

撰文者: 徐平2017-03-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睡前忘拔隱形眼鏡,妙齡女角膜竟被細菌啃食!隱形眼鏡方便,依照功能類別還可分為日拋、周拋或月拋,然而,常有民眾因配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引起眼睛不適。一名22歲年輕女性因為忘記拔隱形眼鏡就入睡,角膜被細菌啃食,導致右眼劇痛2天且極度畏光,經醫師檢查發現右眼結膜充血,且角膜中心有明顯白斑,診斷為細菌性角膜潰瘍。

乾眼症、睫毛倒插 都可能致角膜潰瘍

衛福部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表示,角膜潰瘍通常由細菌、病毒、黴菌或阿米巴原蟲等眼睛感染所引起,但嚴重的乾眼症、睫毛倒插、眼瞼閉合不全、不當濫用眼藥水等也是角膜潰瘍的常見原因。

角膜潰瘍的症狀包括:眼睛發紅、嚴重的疼痛、異物感、分泌物增多、視力模糊、畏光及眼瞼腫脹等,照鏡子時有可能在角膜上看見白色斑點。角膜潰瘍如果沒有得到治療可能嚴重和永久性損害視力,甚至導致失明。該患者在使用廣效型抗生素點眼液,投藥後隔日症狀便大幅改善。

不要佩戴超過8小時 應確實用清潔液保養

當角膜感染去除後,有些患者會有上皮細胞缺損癒合遲緩的狀況,可經由眼瞼縫合術協助上皮細胞生長癒合。另外潰瘍癒合後所形成的疤痕組織如果嚴重影響視力時,則視情況給予角膜移植。

何建賢主任提醒民眾隱形眼鏡配戴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由於自來水易潛藏病菌,因此建議隱形眼鏡勿直接自來水清洗,應確實使用相關清潔液確實保養、清潔。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