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不能吃山藥、豆漿?中醫師:這樣聰明喝…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24

網路有一說:「有子宮肌瘤不能吃山藥、喝豆漿?」中醫師指出,目前沒有文獻報告提及完全不能吃山藥及豆漿,應把握「勿過量」的原則,例如豆漿不要當開水喝。盡量吃看得到食物原形的真食物;同時,可配合3穴道按摩保健,以及藥膳方做為日常保養。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子宮肌瘤是因子宮平滑肌增生所致,為女性常見的良性腫瘤,好發生於30至50歲之間。造成子宮肌瘤發生的原因包括:氣滯血淤、氣虛血瘀、痰瘀互結、寒凝血淤、陰虛肝旺。

良性子宮肌瘤 先調整免疫力

子宮肌瘤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屬中醫醫學「崩漏」、「帶下」、「癥瘕」等範疇。肌瘤增生的位置決定症狀出現的與否,與大小並不成正比,症狀多為月經不規則、量多、經期長,平常分泌物多,下腹常有壓迫感或疼痛。

根據調查,國內大約有1/3的女性都有子宮肌瘤的問題。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除了「荷爾蒙的過度刺激」以外,還要考慮可能是「免疫系統太弱」(無法抑制異常組織生長),或是「肝臟機能不佳」(無法將刺激性較強的雌二醇代謝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