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膠原蛋白只是吃心酸的?營養師用實驗結果告訴你,膠原蛋白的三大護膚功效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17-03-24

許多人對於膠原蛋白有著很深的誤解,總以為膠原蛋白吃了無法吸收,所以我在前一陣子的撰文中,引述了許多研究以解釋膠原蛋白需經過水解和酵素處理後,達到胜肽級才能被人體吸收,而且有特別指出人體主要吸收的是含有Hyrdoxyproline(Hyp)的二肽分子,這樣的結果可以破解一些對膠原蛋白的不了解。

接下來,我會以數篇文章來說說這些可吸收的膠原蛋白在攝取進人體後,對人體的功效與機制,不過膠原蛋白的研究就如同許多保健素材,缺乏大型的整合性研究,但依然有許多小型臨床試驗可作參考依據,而在這一篇文章中,我首先想要探討的就是膠原蛋白的三大護膚功效,而這些研究所使用的都是胜肽級膠原蛋白,其中還不乏有專利成份。 

一、防曬斑 

女生常常在意曬斑的問題,所以常會採用防曬的方式避免曬斑發生,或許膠原蛋白會是一種預防或改善曬斑的素材。日本健康科學學會(The Japan Society of Health Sciences )曾經刊登過一項小規模前導型臨床實驗,這項實驗為隨機雙盲試驗,學者找了約40位年齡介於35至50歲的受試者參與實驗,這些受試者在為期8週的時間中,分別每天攝取安慰劑與5克膠原蛋白,而這些受試者在實驗開始、攝取4週與8週時會以VISIA II皮膚檢測儀分析皮膚狀況。

在8週膠原蛋白的補充情況下,受試者受到紫外光誘導的斑點有顯著少於安慰劑組,顯示補充膠原蛋白確實可以減少曬斑的發生,但有趣的是,學者並未發現受試者皮膚的黑色素含量有顯著差異,所以膠原蛋白防曬斑的功效確立和確切生理機制需要進一步研究(註),所以容易出現曬斑的女生,不妨可以試著補充膠原蛋白,看狀況是否有改善。 

註:Health Sciences Vol. 28 No. 2 2012

二、增加皮膚含水量 

皮膚的含水量會直接影響到膚質,缺水的肌膚會出現皺紋、乾澀的外表,所以如果能改善肌膚含水量問題,就可以提昇膚質狀況,而膠原蛋白可能就具有這樣的功效。2015年的一篇隨機臨床研究找了60位女性介於40至59歲的女性在8週的補充膠原蛋白後(分成A、B專利成分),肌膚含水量也都有顯著高於安慰劑組的狀況(連結)。 

(圖表為文獻數據再製)

發表在《日本食品工業雜誌》的雙盲研究更為大型一些,共計213位平均年齡為34歲的女性受試者,分成安慰劑與攝取補充劑共五組,分別每天補充2.5、5與10克的膠原蛋白(10克組分成豬皮萃取與魚鱗萃取膠原蛋白兩種產品),在四週後測定皮膚水散失量與角質層含水量,發現攝取膠原蛋白的組別,皮膚狀況皆有比安慰劑組好(連結),這兩項人體研究顯示補充膠原蛋白確實可以改善皮膚含水問題。

在我看了許多膠原蛋白文獻後,發現膠原蛋白的補充已經不只在乎分子量大小,學者也開始重視膠原蛋白中的機能性二肽:Pro-HypPO)與Hyp-GlyOG)。2014年的一項動物實驗發現,在餵食35天含有這兩種機能性二肽的膠原蛋白後,能顯著減少角質層的水分流失(連結)。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