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可回收」的紙杯,最後都去了哪裡?關於紙杯回收,你需要知道的3個真相

撰文者: 綠藤生機2017-03-25

(圖片提供:綠藤生機)

隨手買杯外帶咖啡,是生活之中存在的小確幸。但您是否曾經好奇,標示著「可回收」的紙杯是否真的可以回收?而它們後續又去了哪兒呢?

答案可能出乎你的意料:90% 的紙杯應該直接丟入一般垃圾!

為了更了解台灣紙杯回收的現況,綠藤特別訪問了公家單位、回收商與紙處理廠,帶大家一同深入了解紙杯回收的三大真相,以及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應該採取什麼動作。

真相一:紙杯,不只是紙!

為了能盛裝飲料,紙杯通常需具備防水與保溫的功能,並在內部增加一層由薄蠟或塑膠提煉的防水薄膜;因此,紙杯並非單純的紙類,而是複合式材質。而其他飲料紙杯(包含咖啡杯、牛奶紙盒)、便當紙盒、泡麵杯等具有防水、盛裝食物飲料功能的紙類製品皆是如此,稱為「紙容器類」。

而這樣的複合材質特性,也讓紙杯在回收處理上容易遇到不同的困難。在英國,紙杯回收率不到 1%。而加拿大多倫多市政府甚至公告紙杯不能被回收,呼籲民眾應將紙杯丟入垃圾桶。

真相二:在台灣,九成的紙杯回收不成資源,反成垃圾

國外很難處理的紙杯,在台灣呢?台灣被喻為垃圾處理的天才,在全球擁有領先的資源回收率。然而,以現況來說,卻僅有小於 10% 的紙杯可能被回收再利用,為什麼呢?

首先,我們先帶大家來認識紙杯的回收機制。

目前資源回收的體系分為公家單位與民間單位。而根據環保局資料顯示,以台灣六個直轄市平均值而言,公家所佔的比例是資源回收中的 10%,因此,90% 屬於民間回收。

1. 公家機關回收機制:包含公家資源回收車、公家回收站、捷運站或路邊的資源回收桶等。由於環保署有公告設置「紙容器類」,能蒐集到較大的量,因此標售給回收商後,紙容器也較有機會被交給全台僅有一家的專業紙容器處理商,透過專屬處理技術,分離紙與塑膠薄膜,達到「近 100% 再利用」。

2. 民間回收機制:由於民間規劃的回收機制差異很大、且少有獨立的「紙容器」類別,因此,多半會和紙類等混雜在一起。考量額外分類、處理與運輸成本過高,大部分的回收商會直接將整批紙容器與紙類都一起交給「一般廢紙」處理業者,而非專業的「紙容器」處理商。

雖然一般廢紙處理廠可以一併處理廢紙及紙容器,不過,從紙容器擷取出紙漿少(得漿率約 40%),且程序複雜,一般紙處理廠的技術上也還無法完整將其中的塑膠膜等雜質打散。因此,剩餘的雜質會再度排放成為垃圾,不僅造成紙處理廠相當大的負擔,處理過程中所耗費的能源和製造的汙染,也是對環境的二度傷害。

真相三:積極尋找公家回收系統,或是,少用更好!

了解目前的資源回收機制後,下一步你可能會想問:「那紙杯到底該怎麼丟才對呢?」

很遺憾的,紙容器回收暫時仍是個難解的問題,需要政府、業者以及消費者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突破困境。以現階段來說,真的使用紙杯、紙餐盒等紙容器,最好還是盡量丟到公家的「紙容器」回收系統。當然, 丟棄前要記得清洗與擦拭乾淨,避免紙杯腐爛和孳生蚊蟲,才不會讓已經是最有機會被回收利用的紙杯,又變成難以處理的垃圾。

常見的公家機關回收系統:

  • 資源回收車
  • 公家回收站
  • 路邊的資源回收桶

如果並非公家回收系統,且在您所處的公司或社區等民間回收系統中,也沒有「紙容器」的分類,那麼,可能比較好的做法,反而是將紙杯丟入「一般垃圾」,以避免好好回收的紙杯,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成為了垃圾,造成後端廢紙處理廠、以及環境更大的負擔。這是很令人痛心的建議,但也許,我們有更好的做法 — 少用紙杯!

資訊更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 2017 年 8 月,向回收商與學校等發函宣導,回收時,應將屬於「紙類」與「紙容器」類的物品進行分區處理,幫助提高後續資源回收效率。

然而,現階段的回收情況,仍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含:回收價格、銷貨管道,紙廠 / 紙容器處理廠技術等,需透過產官學界與大眾持續對議題的關注與努力一起來改善。當然,我們相信,不論如何,從前端減量是更好的選擇。

身為消費者能做到最好的事 ─ 別用紙杯、自備容器

聽到現行紙杯的回收狀況,不免會有一些挫折,但身為消費者,我們還是能採取更積極的行動。當紙杯還無法被好好回收再利用時,從源頭降低(Reduce)紙杯消耗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下回,提醒自己慢下腳步,在店內使用馬克杯,或外帶時自己準備環保杯,就能在享用美味的飲品時,也對地球更友善!

更多綠藤想跟您分享的事:

為了更完整呈現紙杯回收的狀況,這篇文章也花了許多時間與心力,但越研究,越是深刻地了解,每一個環保議題都不是「非黑即白」,也不一定總有完美的單一解答。也許我們都需要更努力從不同角度去了解議題、並採取行動,才能持續邁向更好。

若文章中有未盡完整之處,或有任何想法與指教,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與交流!

成為號召英雄,集結更大的力量

當然,我們一定還可以做更多。如果您的工作或住家環境是規模較大的公司或社區,您可以發揮更關鍵的影響力,透過提出落實組織內的「紙容器回收」,並且直接與回收商合作。當大量的紙容器自成一類、而不需要付出過高成本處理時,就有機會提高回收商給專業紙容器處理廠的意願。(您可以撥打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或上網查詢鄰近的回收管道)

參考資料:

特別感謝訪談對象:

  • 台北市環保局資源循環科
  • 連泰紙業股份有限公司
  • 大豐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統立環保工程有限公司
  • 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

專欄簡介_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致力提供具科學實證精神的生活提案,及從健康飲食、清潔保養到環境永續的實踐靈感。 跨領域團隊涵蓋植物學、營養學、化妝品科學、永續管理等專業背景,讓大家從小地方開始實踐對自己、和環境都更好一點的改變,迎接更貼近真實而永續的生活。

綠藤官方網站:https://www.greenvines.com.tw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eenvine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