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肝 恐與果糖有關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繼「零脂(fat free)」之後,「零果糖(HFCS free)」開始出現在美國星巴克、Kraft、百事可樂的產品宣稱,也出現在餐廳菜單上,成為追求健康的最新流行。果糖對身體的危害,主要有以下5個:

1) 傷肝/

2011年首度證實果糖和肝臟疾病有關。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研究發現,全美有30%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能和果糖有關。因為果糖不靠胰島素,而是在肝臟代謝,肝臟處理果糖的程序,就像酒精一樣,增加肝臟的負擔。

研究果糖與膀胱病變的高雄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李偉嘉也發現,老鼠在餵食高果糖飼料3~6個月後,會出現程度不等的膀胱失能,並誘發膀胱過動症。有害的自由基堆積在膀胱肌肉細胞的粒線體,而且「肝充滿了油」,他拿出動物實驗中老鼠肝臟內佈滿空洞的脂肪細胞照片來說明,這篇研究發表在《美國泌尿科醫學期刊》中。

2) 快速肥胖/

正因為果糖不經過胰島素代謝,而分泌胰島素是要讓身體知道已經飽了,胰島素不作用後,另一個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依舊維持一定的量,讓身體還是覺得餓。動物實驗發現,飲用高果糖糖漿飲料後,體重、心血管疾病風險比攝取等量蔗糖明顯增高。普林斯頓大學最近的研究發現,大鼠餵食果糖,會比吃一般糖胖300%。

3) 傷心/

果糖讓你胖,也讓心臟胖。飲用高果糖糖漿的飲料,會讓腹部脂肪和壞的膽固醇(LDL)增加,比起含果糖和蔗糖的飲料更容易增加三酸甘油酯及血壓上升,最終有損心臟,包括高血壓、心臟病等。

4) 糖尿病/

過去,因為果糖不經胰島素代謝,對血糖的影響小,因此建議用來給糖尿病人食用。殊不知少了纖維、植化素,變成人工、透明的果糖之後,變成一場惡夢。每天喝1~2份含糖飲料的人,比起一個月喝不到一次的人,罹患糖尿病機會增加26%、代謝症候群增加20%,高尿酸症增加85%。不同的代謝路徑導致胰島素抗性,反而會增加兒童時期的第二期糖尿病的風險。

5) 癌症/

高果糖糖漿會促進胰臟癌細胞分化,建議癌症患者減少使用精製果糖。糟糕的是,高果糖糖漿無處不在。飲料、糖果、糕餅、冰淇淋、垃圾食物,都用價格便宜的果糖糖漿做原料。建議你,立刻展開限糖運動。第一步,不買有甜味的加工食品,也不買手搖的含糖飲料;喝茶、咖啡、檸檬汁時,糖分先減半,習慣之後都不加。也呼籲政府拿出魄力,要求食品業者標示含糖量。(本文摘自/輕甜食:零罪惡感的手作點心/天下雜誌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