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能進補嗎?喝鯉魚湯,補身不補肌瘤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27

有子宮肌瘤不能進補,真的嗎?中醫師指出,子宮肌瘤是女性婦科疾病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用中藥治療子宮肌瘤著重於功補兼施,只要尋求專業醫師,以適當比例,讓藥膳食療補湯養血兼具化瘀作用,例如半枝蓮鯉魚湯,就能補身不補肌瘤。

中醫師林雅瑩指出,子宮肌瘤的成因複雜,可能與種族、遺傳、孕產狀態、身體代謝機能、飲食、壓力、環境賀爾蒙等因素有關。目前認為「雌激素」或「雌激素+黃體素」的協同作用,是刺激子宮肌瘤增長的主要因素。

子宮肌瘤縮小肌瘤 中醫強調活血化瘀

子宮肌瘤最常見的症狀是:經血過多、血塊多、經期長,以及長期下來導致的貧血。以中醫而言,肌瘤屬「瘀」症,因此在治療藥物中,活血消癥的藥物是少不了的,不僅可縮小肌瘤,更重要的是能讓月經的血塊減少。

不過,要注意的是,中醫治療子宮肌瘤,活血化瘀只是其中一小部分,部分補血藥材,如四物湯中的當歸、川芎等,都是養血藥材,能給予子宮較多營養,使子宮充血、增厚內膜,不小心就會養大肌瘤,千萬不可自行服藥。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