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小腿抽筋,跟睡姿有關?睡前做這1招自救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3-28

「媽呀!痛死了」,睡覺到半夜,突然腳抽筋、肌肉僵直,痛到想咬棉被?小腿抽筋,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缺鈣」,然後拼命的喝牛奶或是吞鈣片。其實,缺鈣只是引起抽筋其中之一的原因。復健師建議,不妨睡前做一下小腿牽拉伸展,有助預防半夜腳抽筋。

抽筋也就是肌肉痙攣,指的是肌肉突發性猛力的收縮,造成肌肉劇痛,一時之間無法放鬆的現象。造成抽筋的原因有很多,以一般較常發生的下肢抽筋而言,劇烈運動造成肌肉過度疲勞,或運動前暖身不足、青少年或是懷孕女性缺乏鈣質、血液循環不好、電解質不平衡、天氣太冷,都有可能導致突然抽筋。

夜間小腿抽筋 恐與突發神經刺激有關

復健科曾清祥醫師表示,夜間的小腿抽筋,則有可能是睡姿不良,因仰睡時腳掌朝下,導致小腿肌肉在放鬆的情況下比平常略短,此時如果有突發的神經刺激,則較容易發生抽筋。

睡夢中發生抽筋時,常會因劇痛而驚醒,此時可先將大拇趾用力往上翹,並將小腿伸直,如果沒有舒緩,再用雙手扳住腳掌,緩慢地往腳背方向牽拉,可有效幫助緩解痙孿。

老年人有頻繁夜間抽筋 需進一步的醫療檢查

抽筋的原因如上述有很多,睡姿不良而導致抽筋不一定好發於青少年,青少年發育期若缺乏鈣質,也容易引發抽筋。而老人家引起抽筋的因素較為複雜,有可能是因為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服用藥物、自然衰老,甚至有可能是腰椎間盤突出,或是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如果老年人有頻繁的夜間抽筋,較需要更進一步的醫療檢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