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農藥、殺蟲劑,真的不傷身嗎?台大化工博士揭開「抗菌防蟎洗衣精」的秘密

今年天氣真的是很有趣,熱了一整個冬天,突然幾波寒流過境,然後春天就來了!季節更迭時期大家鼻子都不好過,猜猜看,本週辦公室團購的主角是誰?

「.........」

OKOK,不要罵我賣關子騙稿費,答案是:「抗菌防蟎洗衣精」!於是同事就問了:

「老大,市面上的抗菌防蟎洗衣精,是什麼成分讓它可以殺菌啊?」
「蛤~該不會是添加了什麼殺蟲劑或是農藥之類的吧!」
「看老大的表情,答案一定不單純!」

嗯,表情不佳只是因為出差吃了重慶火鍋肚子怪怪,不過有點倒是沒錯:真的沒有簡單不複雜的答案。

「抗菌殺蟎」靠的到底是什麼成分?

有關界面活性劑與清潔原理的部分,之前分享過的清潔劑的相關知識,裡面都講過了。今天的重點是:到底添加了些成分,讓洗衣精可以「殺菌、殺蟎」?

其實很簡單,就是殺菌劑。

「殺菌劑?」

對啊!被加在這些「抗菌殺蟎洗衣精」裡的殺菌成分,有三氯沙 / 三氯卡班(triclosan / triclocarban)、腐絕(thiabendazoe)、戊二醛(glutaraldehyde)、苯甲酸苄酯(benzyl benzoate)、百滅寧(permethrin)......等等。

「名字看起來都很可怕,這些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這些成分,有些可以當農藥,有些是驅蟲藥、有些是蔬果防腐劑。簡單說,這些成分一定都可以達到「抗菌殺蟎」的效果。

比如說百滅寧(permethrin),是種除蟲菊精類殺蟲劑,殺滅昆蟲的效果極佳,對人類和多數哺乳類動物的毒性相對較低,所以一般是使用在室內殺蟲劑,還有當作農藥使用。

還有三氯沙(Triclosan),這個名字大家一定不陌生,它是一種廣效性的殺菌劑,可以對抗包含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念珠菌、黴菌,甚至可以破壞病毒,所以被廣泛用做防腐劑,以及訴求抗菌產品當中。牙膏、漱口水、洗手乳、沐浴乳、洗衣精、抗痘產品...中都常見,之前也有專文討論過。

「老大......這些成分,不會刺激肌膚嗎?」

唉,我只能說:「這個問題沒有答案。」

無所適從的困境

洗衣精中抗菌殺蟎成分的問題,三年前就曾被大量討論過;但就像所有的食安、成分問題一樣,贊成方跟反對方都有道理:反對者認為「有危害的可能性就不該用」,支持者則是覺得「殘留劑量風險很低,不該被無限上綱」。

「這有什麼好吵的,按照法律規定的安全添加量不就好了嗎?」

這就是最尷尬的問題。台灣的法規對於洗衣類產品的成分規範,並沒有規定到底那些是可以添加、那些是禁用的殺蟲成分,就更別說規定添加劑量了。針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CNS2477-洗衣精檢驗標準,相關單位的確曾經討論要明定原料不得添加「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的環境用藥,與「農藥管理法」規定的農藥,並提出了修正草案。但是,經過了2~3年,上述的條文還只是在草案階段,並沒有正式納入檢驗標準中。

另外,我也查了「環境用藥管理法」以及「農藥管理法」的法條及施行細則,只有對環境用藥、農藥做出基本定義,卻沒有明確列出到底哪些成分是環境用藥、農藥。就算CNS2477草案通過,也根本無法執行。也因為法規的問題,沒有任一個政府單位,包括環保署、衛福部、毒物管理署、農委會、標檢局......能「依法行政」,為民眾把關。

「真的無法可管,那誰來把關?消費者該怎麼辦?」

如果不考慮除蟎洗衣精,有其他方法可以抗蟎嗎?

我想說的是,請大家思考一下衣服的「清潔」對你來說的定義是什麼?是要去除油污、髒污?還是要做到完全殺菌抗蟲?如果只是前者,那其實一般的洗衣粉、洗衣精就很足夠了。如果需要抗菌殺蟲,而又不想冒著使用那些「名字聽起來怪可怕的」的化學成分,方法還是有的。

簡單的說就是保持環境的「乾燥」、「乾淨」,並且「常換洗」。使用除濕機保持房間、衣櫃的乾燥,經常清掃家中環境的皮屑、毛髮,搭配使用空氣清淨機除塵,先杜絕環境成為滋養塵螨的溫床;再來,被套、床單、枕套、抱枕套這些貼身寢具,就勤快一點,每周或每兩周換洗,清洗前可以先以50~60℃的熱水,加一般洗衣劑浸泡後再清洗,洗淨後搭配烘衣機烘至60度以上。枕心、抱枕心、棉被本身,也可選用抗菌防蟎材質。當然,更有效的方法,是讓衣物、寢具多曬太陽,塵蟎自然不容易滋長了。

聽起來要做的家事變多了,不過如果想要抗菌防蟎,又不想在有法規保障前使用化學成分,那這其實是最好的選擇囉!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