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情況不能擦!想要防蚊又不傷身?兒科醫師傳授「防蚊液」使用6大原則

撰文者: 徐嘉賢2017-04-04
前言

「啊鳥A!我的小XX手手和腳腳被蚊子叮到了!」(請再次自行套入XX:小蛋塔、小餅乾、小肉球等等食物名稱)

「偶花樹,蚊子與偶有不共戴天之仇!吾等定將之碎屍萬段!(抖音)」

「是厚(挖鼻孔),快去買防蚊液卡實在啦,還等你練完葵花寶典呢!登革熱、日本腦炎和茲卡病毒,是不會等你小姆指翹起來才出現Der 」

「可是瑞凡,偶每次進去育兒用品店,看到防蚊液架上都一大堆,頭都暈了,要如何選擇?」

夏天一到,蚊子就開始出沒,登革熱、日本腦炎和茲卡病毒等,就一直威脅著孩子的健康,父母着實頭痛,想替孩子選擇防蚊產品。但是市面上防蚊液產品那麼多,該如何選擇呢?種類有那些呢?精油天然真的就尚賀(好)嗎?兒童使用防蚊液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有毒嗎?蠶豆症可以用防蚊液嗎?防曬乳液可以和防蚊一起用嗎? 讓黑眼圈奶爸Dr.一次替父母們深入分析!
種類

市面上販售的防蚊產品很多:防蚊液、防蚊貼片、防蚊凝膠、防蚊手環甚至防蚊App。奶爸Dr. 把成份歸納為4大類:1)DEET敵避,2)Picaridin 避卡吶叮,3)精油類及4)其他。其中精油類產品因為有著天然的加持,現為台灣市場的大宗。建議大家還是要看清楚標示,因為不同的成份,有不同的用法和禁忌。

兒童防蚊液使用大原則:

1.不能擦臉(就算標示可以,也不建議)
2.不能塗在傷口上
3.不能讓孩童自己塗抺
4.盡量只塗在衣服上,或是露出來的皮膚上(除草菊精類不能塗在皮膚上!)
5.注意標示,勿過量使用
6.回到室內清洗乾淨皮膚及衣服

接下來黑眼圈奶爸Dr. 談一下各種成分的特點。奶爸Dr.只談成份、不談品牌喲!乖!

1)DEET敵避

DEET 敵避是目前醫學界公認的最有效的防蚊液,連小黑蚊也是有效。DEET是一個很古老的藥,但是最近幾年有點被污名化了。很多商品都在標籤上寫著「不含DEET」,使人產生DEET就是一定不好的感覺。他最為人垢病的是禁忌多,小於二個月的嬰幼兒禁止使用。家中如果有小baby,DEET就不太適合。

使用DEET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在不同的年齡,適用的濃度有所不同:

DEET 濃度:

成人:<50%
兒童:10-30%;小於13歳:<10%
2個月以下禁用

若是接觸濃度過高者可能會:皮膚過敏症狀、眼睛刺痛、噁心吐、頭暈等症狀。臺灣市場上也是可以找到DEET的產品,不過要看清楚標示的「濃度」是否適合家中孩子「年齡」。

2)Picaridin 避卡吶叮

Picaridin 避卡吶叮又稱為HIPC(Hydroxyethyl Isobutyl Piperidine Carboxylate)或是Icaridin, 在醫學上也是證實有效的驅蚊蟲劑,特點是十分安全,皮膚刺激性低,不會破壞衣服及塑膠,禁忌少。最近美國FDA也核准在美國上市,但其實他在歐洲各國也早在使用。

研究發現Picaridin 19%的效果就等同於DEET的驅蚊效果。濃度由5%至20%,濃度愈高、時效愈長。在臺灣陸續有廠商引進Picaridin這種好用又安全的防蚊液 。

3)精油類

精油類產品因為有著「天然尚好」的加持,現為台灣市場的大宗。種類很多,甚至有網路媽媽自己DIY做的。其中檸檬桉 Oil of Lemon Eucalyptus(OLE)及茶樹油melaleuca oil等是最常見的精油類產品。

檸檬桉Oil of Lemon Eucalyptus

Photo credit: wise geek

檸檬桉中有驅蚊的作用的成份為p-menthane 3,8-diol 或PMD。在研究報告中顯示,檸檬桉跟低劑量的DEET有著相當的效果。雖然頂著「天然」的光環,但是他也是有注意的事項:美國CDC:三歲以下幼兒不能使用檸檬桉(含PMD者).

圖片出處:https://www.cdc.gov/westnile/faq/repellent.html

另外精油類到有一個共通點:有效時間短,需要重複使用。效果比起DEET 沒有那麼顯注,嗯,魚與熊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