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可怕!腹痛噁心蟲蟲危機

撰文者: 徐平2017-03-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48歲男子日前與朋友聚會享用烤生蠔,回家後開始感到噁心,之後竟吐出5隻還在蠕動、0.5公分左右的小蟲,送驗後為證實為一種海洋蠕蟲。醫師研判應是患者用餐時不慎吃到寄生蟲所致,給予驅蟲藥治療後症狀改善,當日便返家休息。

烤生蠔的外殼可能潛藏細菌、微生物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羅清池表示,患者當日吃完烤生蠔後,夜裡覺得腹部不適還被隨噁心感,嘔吐後發現竟有活體小蟲蠕動著。羅清池醫師經由胃鏡檢查發現患者腸胃已有發炎現象。羅醫師指出,蟲體大小約有0.5公分,,據患者說法是吃了烤生蠔,因此恐為外殼上潛藏的細菌或微生物沾附到生蠔肉上所致。

將蠔肉加鹽用水浸泡、淋上檸檬汁可抗病

海洋蠕蟲經常附著在牡蠣殼的外表面,加上蠔的生態圈容易有有很多其他肉眼看不見的寄生蟲依附在內外側,即便清洗程序完整,也不能百分百確定是否絕對無蟲。保險的方式是將開殼的蠔肉再次用水浸泡並加入一些鹽巴,或者是吃之前淋上一些檸檬汁,就能將不速之客驅除。但其實就如水果蔬菜也會常見的菜蟲、果蟲,只要沒有腐壞、變色或味道有異,民眾不必過於驚慌。

山泉水沒消毒 可能將寄生蟲吃下肚

羅清池醫師表示,若吃到沾染不潔病菌食物,輕則引起腹痛腹瀉,重則可能導致黏膜感染或吸收不良症候群。臨床上也時有所聞因不潔飲食造成的寄生蟲案例,比如有些民眾認為山泉水清涼甘甜,事實上未經煮沸過反而會將致病菌與寄生蟲等等喝下肚。醫師建議,不論海鮮或肉類,最好還是熟食為佳,若要吃生鮮食品,淺嚐即止勿過量,人和抵抗力與腸胃較弱的人更應盡量避免。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