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瘜肉可能是腸癌前兆!4大好發原因你中了沒?

撰文者: 羅詩樺2017-03-30

被操得沒日沒夜已經夠心酸了,身體健康竟然還跟著出狀況?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最新調查,有5大工作職業最容易出現大腸瘜肉的問題,最大因素跟超時工作、頻繁加班有關!另外,上班族餐餐外食也是造成腸道健康亮紅燈的原因。該如何找回健康的腸道,快來看看這些好發原因你中了沒?

那些職業的人最可能大腸長瘜肉?

此次針對3000多位25~59歲的民眾所作的「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習慣調查」中發現:軟體工程師、行銷企劃、公務員、醫護人員、營建人員是5大腸瘜肉好發職業,分析過後發現,這跟它們共通的工作特性有關,究竟有哪些原因造成這些上班族成為高危險群?一起來看看:

1. 工時長:工作時間越長、健康品質就越下滑,高達90.5%罹患大腸瘜肉的上班族,每週工作時數超過40小時。每週工作時數達60小時以上(相當於平均每日工作達12小時以上),比例近乎為未罹患上班族的兩倍。

2. 睡眠短: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好,是危害健康的元兇之一,統計指出,62.1%罹患大腸瘜肉的上班族,一週有3天以上都超過12點才入睡,且近3成的人每日睡眠不足5小時。

3. 腸道差:你的腸道壞菌多還是好菌多?沒有規律排便習慣,或是有便秘困擾的人,就要注意是否自己沒有足夠的益生菌來維持腸道健康,補充腸道好菌,飲食上要遵循「蔬果579」的原則,並補充足夠的益生菌。

4. 愛消夜:罹患大腸瘜肉的上班族,有將近一半的比例(47%)有吃宵夜的習慣,而說到消夜,總不太可能會想吃清淡健康的蔬果食物,多半是又香又好吃的油炸類速食等,除了熱量爆表,也會讓腸道健康亮紅燈。

打造健康腸道,記住「多蔬少肉補好菌」

其實人人都知道大腸長瘜肉的原因,不外乎跟壓力、飲食、生活作息有關,卻由於職場家庭等各種因素限制,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藉由「2017年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與「529腸胃健康日」展開之際,再次呼籲民眾「正腸3步驟」的重要,只要做到以下3招,就能保衛好腸道!

1. 多蔬果/減少油脂與紅肉的攝取量,成人每天應至少攝取4份蔬菜。

2. 補好菌/益生菌是腸道的保衛兵,建議飲用具有國家腸胃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幫助腸道蠕動、改善腸道環境。

3. 常篩檢/50歲以下年輕民眾,主動提早進行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並養成運動習慣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