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別買鞋、掃墓不能照相....一次整理清明節12個「掃墓禁忌」!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MamiBuy編輯部2017-03-30

清明節就快到了!清明節是我們祭祖緬懷先人的日子,但是關於掃墓的須知還有禁忌你真的都知道嗎?今天小雞婆就幫大家整理了12個Q&A,另外還有7項禁忌,希望能幫大家避凶防煞囉!

照片提供:MamiBuy媽咪拜

Q:掃墓的順序為何?

A:清掃墓園→祭祀拜拜。而祭祀拜拜的詳細順序為:修正墓地→上香→上肉→敬酒→拜祭→放炮送別;祭拜者的先後順序依次為:父親、母親、長男、長女、次男、次女……以此類推。

Q:清明節最佳掃墓時間?到底是該當天掃?還是前後亦可?

A:其實只要在清明節期間皆可,所以可以以自身方便的時間為主,不過掃墓的時間最好是在早上五點至七點,或是在下午三點前完成掃墓,這是因為傍晚的陰氣會逐漸增長,八字較輕、時運不好的人會較容易招惹好兄弟纏身。

照片提供:MamiBuy媽咪拜

Q:懷孕、經期來了,能去掃墓嗎?

A:一般而言,懷孕和經期來的婦女,需要避開清明掃墓活動,尤其是下午三點以後更是忌諱。 

Q:聽說,掃墓當天要照鏡子看額頭?

A:掃墓當天起床時,應在梳洗前先照鏡子看看自己的額頭,如果有印堂發黑的狀況,則代表時運較差,那麼,即建議避開掃墓活動,如果一定要去,建議隨身佩帶玉器、桃木來化解厄運。 

照片提供:MamiBuy媽咪拜

Q:清明節時可以去探訪親友嗎?

A:不要在清明節當天去,因為會將晦氣帶給別人,這會是不吉利的,隔天再去會比較好。

Q:聽說有習俗是:「丈夫去世前三年,妻子不能去掃墓」?

A:是的,坊間是有這一習俗,但是如果當地沒有這項習俗就不用特別忌諱。

照片提供:MamiBuy媽咪拜

Q:可以陪朋友去掃墓嗎?

A:不管是陪男女朋友、陪朋友、陪上司去掃墓,都是不好的,如果實在不能避免,記得要配戴避邪的吉祥物喔!

Q:家人有空的時間不同,是否有分批掃墓的忌諱呢?

A:沒有喔!如果家庭成員無法在同一時間一同前往,分批前去是沒有問題的!

照片提供:MamiBuy媽咪拜

Q:精神不濟或是健康狀況不好,能去掃墓嗎?

A:建議不要,因為這個時候是身心最虛弱的時候,容易招陰氣上身。

Q:聽說,掃墓前需禁食?

A:是的,這是為了表示對祖先的禮貌和尊重,所以等到掃完墓再用餐會比較恰當。

照片提供:MamiBuy媽咪拜

Q:掃墓時,在衣著上是否有什麼特別要求呢?

A:衣著應以深色為主,且衣著要整齊,然後記得要露出額頭。

Q:清明節可以過生日嗎?

A:有些人剛好是在清明節生日,那麼,會建議提前過生日,尤其是對老壽星而言禁忌會更多,例如生日蛋糕不能當日吃、當日不能接受鮮花等贈禮等等。

照片提供:MamiBuy媽咪拜

補充:
  • 在掃墓時記得不能照相,連東張西望都不要,否則容易招來厄運。
  • 在回家後一定要清洗鞋子,並將鞋尖朝裡擺放,身上穿的衣服也要洗淨晾曬,這樣一來才能去掉晦氣。
  • 結婚是人生大事,最好避開清明時期。
  • 清明時節可以旅遊,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去別人祭掃比較多的山,另外,也不要說不吉利,或是對亡者不敬的話,晚上的活動也要多加謹慎。
  • 有些人在清明節的前一段時間總會夢到已逝去的親人或朋友,並在夢中和他們聊天,這樣的情形則是在暗示著你該去給他們掃墓了。
  • 由於種種原因,沒辦法在清明節去祭祖、掃墓的人,在清明節當天應盡量減少娛樂活動,另外還不能吵架。
  • 不要在清明節買鞋,因「鞋」和「邪」同音,才故而有此忌諱。
本文獲「MamiBuy媽咪拜」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