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縮性偏頭痛太抓狂!4個小錦囊緩解肩頸僵硬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31

天氣忽冷忽熱,民眾常因久坐不動,造成肌肉緊繃僵硬,導致緊縮性偏頭痛。中醫師指出,這類偏頭痛並不是神經疾病所引起,大多是由「氣滯」、「血瘀」所致,建議平日可多按揉風池等穴,或用川芎、陳皮活血藥膳,促進氣血循環緩解症狀。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監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造成頭痛原因很多,但緊縮性偏頭痛最常見,主要因肩頸僵硬、氣血循環差所致,包括:經常縮著上半身,電腦族手部長時間固定姿勢,還有壓力大、疲勞等,都是高風險族群。

熱敷頸肩 緩解緊縮性偏頭痛

一般而言,陣發性緊縮型頭痛,頭痛的時間持續數分鐘、數小時,甚至數日都有可能。疼痛點多位於前額延伸到頭的兩側,有一種壓迫緊繃的感覺,程度輕度到中度,較少因日常身體活動而加劇。且可能會伴隨有輕微噁心、畏光或怕吵的症狀。

基本上,若要緩解緊縮性偏頭痛,平日可熱敷頸肩部,讓循環變好,並進一步帶動頭部氣血循環,建議1次20分鐘、1天2到3次,能改善偏頭痛;而每坐40至50分鐘就起身活動肩頸部,避免維持固定姿勢太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