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先幫身體除濕!健脾該選白山藥?紫山藥?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3-31

身材臃腫、老是瘦不了?快把每餐吃的白飯,一半替換為山藥吧,不但能降低醣類的攝取,還能改善因濕性體質所造成的水腫型肥胖、疲倦、渾身無力、皮膚濕疹和痤瘡、女性白帶偏多等現象。然而,常見的白山藥和紫山藥,哪一種的排濕效果較好呢?請繼續看下去。

排濕抗肥必吃山藥 中醫愛用的是懷山藥

「濕氣」是百病之源、萬惡之源,台灣人因為亞熱帶海島型氣候,長年處於悶熱潮濕的環境中,加上喜吃生冷冰涼之物、常熬夜、不愛運動等習慣,造成體內濕氣越積越多、無法排除,久而久之便會導致水腫和肥胖。

如何排除體內濕氣、消除水腫和肥胖?講究藥食同源的傳統中醫認為,平日多吃「山藥」是不錯的方法。然而,常見的山藥種類有白山藥、紫山藥和懷山藥三種,哪一種的排濕減重效果較好呢?

葉濡端中醫師表示,中藥處方使用的是經乾燥和切片的懷山藥,但其與白山藥、紫山藥都屬於薯蕷科,基本上成分大同小異,健脾利濕的效果相差不大。

山藥替換部分白飯 高纖助減重

另以營養學角度來說,山藥主要含水分及碳水化合物,在六大類食物中屬於全榖根莖類,含多種必需胺基酸、維生素A、B1、B2、B6、C、菸鹼酸及礦物質鈣、鎂、磷、鐵、鋅,此外,還含有皂角、黏液質、尿囊素、纖維素等,可提供人體多種必需的營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