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步驟記下來!癲癇發作不驚慌

撰文者: 徐平2017-04-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今年37歲的Vivi小學一年級時,在注射日本腦炎疫苗後感到視線模糊、大腦出現刺痛感,經精細檢查後竟被確診為癲癇患者。因為當時癲癇衛教觀念不足,Vivi無法跟上體育課、參加戶外教學、課後輔導,連跟朋友出去玩都受到限制。當時因為不想被其他同學嘲笑,用藥不規律導致發作頻率高。24歲時,她在醫師的建議下,漸漸減低藥物劑量,現在癲癇控制良好,停藥後已有6~7年沒有發作。

癲癇可能與遺傳、腦炎、外傷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禹利醫師指出,癲癇致病的原因眾多,可能與遺傳基因、出生狀況、嬰孩童時期有無痙攣、腦炎、腦膜炎、頭部外傷等有關。很多時候無法確切找出病因,此時除了身體、血液、神經和腦波檢查外,更需施行其他更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認病灶。

吳禹利醫師指出,癲癇患者中約有3成為頑固型癲癇患者,頑固型癲癇患者需併用多種藥物治療來降低其發作頻率及程度。70%的癲癇患者可透過治療穩定控制疾病,呼籲患者應長期遵照醫囑,定期追蹤。當兒童癲癇2年未發作、成人癲癇3年以上未發作,即可驗證癲癇已穩定控制。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癲癇科醫師關尚勇表示,癲癇患者透過藥物與手術等治療,一樣過著與一般人相同的生活。

5簡易口訣記下來

台灣癲癇醫學會前理事長莊曜聰表示,許多民眾甚至是癲癇家屬對病症存有錯誤觀念,最常見的為遇到癲癇發作時,會強行掰開患者的嘴,以手指或是其他物品塞到口中來避免咬斷舌頭,但癲癇患者發作時舌頭往內縮,可能會咬到的是舌頭外緣,若放置堅硬的物品到口內,可能會造成牙齒斷裂、下顎受傷。呼籲大眾,遇到癲癇發作時不需要驚慌,透過簡易口訣就可幫助癲癇患者:

1) 移/

將患者附近尖銳物品移開,若有軟墊或衣物可墊在患者頭下。

2) 勿/

勿強行壓患者肢體的抽搐,勿將硬物放入患者口中。

3) 側/

將患者臉側放,讓口水及分泌物流出,以免堵塞呼吸道。

4) 陪/

陪伴患者至神智清醒,並告知發作的情況,並給予安慰。

5) 送/

患者連續抽搐5分鐘以上,或發作間神智不清,須將患者快速送醫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