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心燒腦 米、麵主食不可少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4-0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以中醫的角度來說,「脾主思」,所以「思考」這件事是放在「脾」系統來運作的,也就是在「心下」這個部位。「思考」是對於無形的事理做分解,而「消化」則是對於有形的食物做分解。兩者的作用力道是類同的,所以被化歸在一樣的系統來認識與理解。至於大腦則被視為只是一個訊息交換的中心,把感受、刺激與行為反應在大腦做聯結、轉換與交流。

腎系統主要在收藏養分和能量

當大腦在快速交換資訊,例如進行重度思考或做出大量情緒反應、接受大量感官刺激的活動的時候,就像手機在通話時會發熱一般,耗去大量的養分,並且產生許多廢熱。按照中醫對身體的理解來說,「大腦」被視為腎系統之中的一環,而腎系統又是一個主要功能在收藏養分和能量,不喜歡發熱與發散的系統。

這類的「重度思考」、「情緒反應」、「感官刺激」的活動,甚至是任何會強度刺激大腦運作或產生內分泌的活動,像是吸食興奮劑或是長跑,自然對於腎系統,特別是大腦,會較為不利。大腦經常性、長時間的接受強刺激之下,對於一般性的外界刺激便越來越無感,身體就會越來越偏好能夠引起重度感官興奮與刺激的活動,情緒反應表現會越來越強烈,許多在現代被歸類為性、暴力的衝動行為表現,以及行為無法自主控制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常見。

勞心的工作 需要米、麵主食補充脾胃的津液

我經常提到「大質量分散能量」的原則。勞心的工作、重度的思考,一樣需要大量的米、麵主食來補充脾胃的津液,潤滑內臟在津液耗竭之後產生的枯燥,吸收內臟過度運作所造成的廢熱,平復過度刺激、興奮的大腦運作狀態。適度的四肢活動,解飢而溫通腠理,同樣有助於身體把廢熱透過背後的太陽經以出微汗的方式排除。否則,廢熱最後會集中至胃裡,不能散去。

如果「胃氣生熱」的問題最後是透過頭頂冒出,頭髮先是會變得細軟、易斷,髮根容易脫落,頭皮容易出油,最後就是養分缺乏,落髮速度大過生髮速度。或者雖然廢熱的產生量還不算大,但是血中的養分已經無法透過津液來補充,血中的養分不足也會造成頭髮快速變白的狀況。(本文摘自/太極米漿粥/時報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