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容易胖!提升基礎代謝率靠這5大食物

撰文者: 營養師 黃曉彤2017-04-05

聽到「基礎代謝率」這個詞許多人應該都不陌生,但你們真的了解什麼是基礎代謝率嗎?提高代謝率真的就能變瘦嗎?

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BMR)其實指的就是人體每天用來維持最基本生理活動,包括:呼吸、心跳、血液循環、消化吸收、腎臟過濾排泄作用、神經傳導、維持體溫等所需的熱量。而成年人每10年BMR便會降低2%至5%,雖然食量跟以前一樣多,但是能消耗的熱量卻變少了!這就是為什麼年紀越大減重就越困難的原因。

每累積7700大卡 體重便會增加1公斤!

舉例來說,一個體重55公斤的25歲女性,每日維持基礎代謝率所需的熱量約為1200大卡(並不是指每日總熱量),到了35歲的時候,身體可能只需要1140大卡。若此時沒有透過運動、飲食調整來提高代謝率或增加熱量支出,當熱量累積到7700大卡的時候,體重便會增加1公斤!長期下來,體態越發肥胖,不只是影響外型,更會導致許多疾病的發生。

那要如何才能提高代謝率呢?首先,適當的運動是必需的!透過保持血液通暢及增加肺活量能有效提高基礎代謝率,緊接著,便是選擇對的食物來提升代謝率,打造「易瘦體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