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掉髮怎麼救?必補蛋白質、鐵質健脾養氣血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05
產後掉髮是許多女性心中揮不去的夢魘,中醫師指出,女性掉髮的原因很多,除了遺傳外,壓力、熬夜及缺鐵等也是掉髮的因素。不同於男性的落髮困擾,不少女性產後無故落髮主因,會發現與「貧血」多少有相關,因此,「健脾養氣血」很重要。

中醫師羅明宇指出,產後掉髮是許多育齡婦女的共同煩惱,主要是產後婦女因為荷爾蒙改變、產後氣血不足就容易掉髮,甚至有些女性從懷孕階段就開始掉髮,不但影響外觀,隨著每次梳落的頭髮增加,也會造成難以言喻的心理壓力。

防產後掉髮 先健脾養氣血

傳統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血旺則髮旺」,說明血是頭髮生長與營養的關鍵。生產過程的用力、傷口和出血容易造成氣血損傷,加上產後照顧新生兒若沒有足夠的休息,會更耗氣傷血,直接影響頭皮的血液循環,進而導致毛髮枯槁脫落。

建議產後婦女,平日可多吃黑豆、龍眼肉、芝麻等,或是以枸杞子加何首烏燉肉食用,可以幫助頭髮保持烏黑亮麗與生長,同時可補肝腎、益氣血。但若是症狀嚴重者,或是伴隨疲勞、頭暈無力,或情緒低落等狀況,則應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