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生蠔腹痛作噁 竟吐出五隻寄生蟲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4-0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48歲男性平時身體硬朗,但幾天前和朋友享用烤生蠔,回去後肚子就出現異狀,且明顯作噁,甚至後來吐出五隻小蟲,趕緊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吐出的小蟲都約0.5公分,且還會蠕動,恐是用餐時不慎將寄生蟲吃下肚,才引起腹部不適症狀,給予驅蟲藥治療後,患者已無大礙。

寄生蟲無法用肉眼看見 清洗完畢也難避免

這名患者雖自訴吃烤生蠔非生食,但其實生蠔外殼上也恐潛藏細菌或微生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羅清池指出,像是海洋蠕蟲常附著在牡蠣殼的外表面,尤其養殖場的環境很容易造就寄生蟲依附在蠔的內外,多半肉眼無法看見,即使經過完整清洗程序,也無法確保是否已清除乾淨。

吃生蠔前先浸泡再加鹽 有效驅除病菌

羅清池醫師進一步說明,臨床上,過去也曾有民眾誤以為山泉水清涼甘甜,但未經煮沸後喝下肚,反也將寄生蟲跟著喝下肚,其實像是享用生蠔,建議可將開殼的蠔肉再次用水浸泡,且加入鹽巴,或吃下之前淋上檸檬汁,有效驅除病菌,因為一旦吃下不潔病菌食物,嚴重恐引起黏膜感染或吸收不良症候群等,不得輕忽嚴重性。

生鮮淺嚐即可 減少病菌吃下肚機率

不過對於水果蔬菜常見的菜蟲等,民眾倒是不用過於擔心,若沒有出現腐壞或有異味等,仍可安心食用;羅清池醫師提醒,包括老年人、腸胃較弱者都應特別小心,不管海鮮或肉類,最好都以熟食為主,避免將病菌吃下肚,引起不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04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