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點筆記 你也是生活智慧王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4-0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其實,除了洗米水之外,還有很多材料都能再次利用。只要懂得再次利用,將會成為很方便的資源,大家可以一起試試看!只要多費一點小工夫,就能達成各種節約喔!

1) 蔬果切除的頭尾,清潔餐具有妙用/

將水果和蔬菜的頭尾切除時,可以拿來清潔流理台,不但不會傷害不鏽鋼表面,還能讓流理台散發光澤。其中,白蘿蔔的蒂頭,具有去除菜刀上油漬的效果,清洗菜刀前先拿刀刃在白蘿蔔的蒂頭上、劃兩下吧!蘋果頭尾都有除臭效果,可放進冰箱試試看。將柿子皮放進發黑的鐵鍋裡加水煮沸,髒汙的部分就可輕易去除了。同樣地,檸檬用在鋁鍋上也有一樣效果。

2) 蛋殼,對付難以清洗的地方/

蛋殼可用來洗淨難以清洗的細長瓶身內側或寶特瓶、食物處理機的內部。首先,準備兩到三顆份量的蛋殼,剝除內側薄膜後壓碎放進瓶子裡。加水蓋上蓋子,再上下搖晃,就可去除瓶子內側的汙垢了。

清洗食物處理機的方式,則是將洗碗精和蛋殼碎片加水一起放進去攪拌。如此一來,就能將處理機內部的刃片清潔得亮晶晶。另外,微波爐內外的清潔也都能利用蛋殼。用海綿沾取清潔劑,特別髒汙的地方放上蛋殼碎片刷洗,就連原本怎麼擦都擦不掉的頑垢也能去除。

3) 菸屁股和菸灰,各有不同用處/

剝開菸屁股,用紗布包住內容物後,沾水擦拭鏡子,可用來防止鏡子起霧。就是如此簡單!另外,菸灰則可用來當作植物的肥料。

4) 剩下的啤酒,別倒掉/

酒精具有分解油汙的效果。把沾了啤酒的抹布,用力擦拭烤箱或微波爐,便可分解、清潔上面的油垢了。

5) 烤焦的麵包=除臭劑/

烤成焦炭的麵包,具有和木炭一樣的除臭效果。可以用紙包起來,放進冰箱。(本文摘自/江戶時代的生活智慧/商周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