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髮補腎黑色食物吃對了嗎?這5件事一定要做到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06

「明明前晚才去髮廊護髮,今天起床又是一頭毛躁亂髮?」擁有一頭柔順有光澤的秀髮可以增加魅力,又有視覺上減齡的效果,是每個愛美女性的夢想,但許多女性天天做保養、猛吃黑色食物,頭髮還是常常毛躁如乾草。中醫師表示,並非所有黑色食物都有補腎養髮的作用,補腎也非只有黑色食物辦得到!

是頭髮還是稻草!?毛躁亂髮給妳的健康暗示

頭髮是女人的第二張臉,一頭烏黑、柔順又有光澤的頭髮,不但能吸引旁人的目光,讓人穩坐「背影殺手」的寶座,更是身體健康的象徵。

葉濡端中醫師表示,除了家族基因遺傳會造成早發性白髮以外,包括營養不良、貧血、罹患重大疾病如癌症,或是長期熬夜、睡眠障礙、精神狀態不穩定等後天生活習慣,也都會影響頭髮的健康,出現黑髮變黃變白、粗糙、毛躁、沒光澤、掉髮、分岔易斷裂等現象。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腎虛代表毛髮缺乏滋潤,因此呈現無光澤、毛躁枯槁的現象。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腎虛代表毛髮缺乏滋潤,因此呈現無光澤、毛躁枯槁的現象。

而從中醫角度來看,一頭乾燥稻草髮則多與以下臟腑功能異常相關:

1.腎: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腎虛、腎精不足、腎陰虧虛使得毛髮缺乏濡潤,因此呈現無光澤、毛躁枯槁的現象。

2.肝:中醫認為「肝藏血,髮為血之餘」,如果平常有貧血、壓力大、營養不良等情況,或是女性在懷孕產後、生理期失調,頭髮都可能因「肝血虧虛」,營養攝取不足而失去光澤。另外,即使肝血充足,但若長期處於高壓力、情緒不穩或失眠的狀態,很容易形成「肝氣鬱滯」體質,血液無法正常輸送養分給頭皮細胞,自然也會影響到秀髮的健康。

3.脾胃:中醫「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一旦脾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減弱,無法將食物養分轉化為氣血,造成氣血不足,頭髮則無法得到適當的養分,進而關係到頭髮的健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