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胸悶、記憶力衰退...原來是腦神經衰弱?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4-06

你是否常常睡不好,有時感覺胸口很悶、心情焦躁,偶爾還會頭暈?這些症狀看似不太嚴重,家人認為你無病呻吟,醫生說你沒有問題,可是你真的覺得很不舒服!原來,這些可能都是腦神經衰弱的現象。

「你再這樣,我都要被你搞得腦神經衰弱了!」這是一句人們暴怒、緊張、焦慮時常脫口而出的一句話,不過,究竟什麼是腦神經衰弱?又有哪些症狀呢?

症狀多元無疾病 腦神經衰弱難診斷

神經外科醫師陳德福表示,一般人口中的「腦神經衰弱」是比較通俗的說法,醫學上稱為「精神官能症」,屬於一種精神障礙,而不是疾病。腦神經衰弱的症狀相當多元,包含:失眠、頭暈、胸悶、焦慮、煩悶、腹痛、肌肉痠痛、肩頸僵硬、記憶力衰退、性功能下降等,目前並沒有專門的檢查可以明確查驗,因此臨床上較不易診斷。

許多患者為此相當困擾,可能前往胃腸科、心臟科、神經內科就診、檢查後都沒有異常,也沒有診斷出確切的疾病,但患者主觀上仍有不適的症狀,讓人十分沮喪與無助。陳德福醫師解釋,以神經科來說,通常必須出現明確的症狀以及確診的疾病,才能對症下藥,進行適合的治療。

長期夫妻不和、家人感情不睦等因素造成的壓力,有可能引起腦神經衰弱。
長期夫妻不和、家人感情不睦等因素造成的壓力,有可能引起腦神經衰弱。

長時間壓力過大 易釀腦神經衰弱

不過,為什麼會發生腦神經衰弱?又該怎麼預防和解決呢?患者首先應該找出可能的原因,比如,生活中是否發生親友過世等重大變故,對心理造成衝擊。另外,即使是感情不順、親子衝突、婆媳問題、夫妻失和等一般人常見的困擾,也有可能在長期的壓力累積之下,引起腦神經衰弱的症狀。

長期累積的工作疲勞與壓力,容易影響內分泌與自律神經,可能造成腦神經衰弱的現象。
長期累積的工作疲勞與壓力,容易影響內分泌與自律神經,可能造成腦神經衰弱的現象。

疲勞影響內分泌 神經衰退好脆弱

此外,陳德福醫師指出,經常熬夜、加班、工作操勞引起的生理疲勞,會破壞身體的內在平衡,導致內分泌失調,影響荷爾蒙、甲狀腺功能、自律神經等,在長期疲勞的狀態之下,對外界刺激的反應也會放大,很容易胸悶、易怒、緊張、焦慮,長久下來神經衰退,形成所謂的腦神經衰弱,記憶力可能也會越來越差。

另一方面,長期缺乏某些營養素,也可能造成神經過度敏感!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