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被「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綁架人生!呂秋遠10點忠告擺脫爸媽的無理要求

撰文者: 呂秋遠2017-04-05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是家庭關係裡最專制獨裁、無可救藥、莫名其妙、不合邏輯的一句話。沒有之一,只有唯一。宋朝人應俊在《琴堂諭俗編》卷上《孝父母》的《續編》中說,「父母慈愛而子孝,此常事也,唯父母不慈愛而子孝,乃可稱耳」「蓋天下無不是底父母,父有不慈而子不可以不孝」。簡單來說,應俊先生(不知道他到底有多英俊)認為,老爸就算再糟糕,孩子也不能不孝。 

現在我們當然會說,這句話是鬼扯,天底下兇狠家暴、不負責任、性侵子女、離家出走的父母,哪裡會少?但悲慘的是,這個社會還是充滿了對於孝順的要求,讓許多人因為別人怎麼想,自己於是覺得應該這麼做,最後就這樣累死自己。要舉例嗎?這實在太多了。 

一定要拿多少錢回家、要幾點回家、在外面過夜要先報備、要親自照顧父母、父母不同意的對象不能交往、做什麼工作要經過他們同意、搬出去家裡就是大逆不道等等,如果不按照他們的意思,就是不孝。與此同時,父母不斷的干預子女的生活,什麼時候結婚、結婚後什麼時候生小孩、小孩不乖阿公阿媽幫忙帶、夫妻吵架積極介入等等,然後用一生積累下來的不動產做為控制工具,用自己辛苦存下來的金錢作為孩子的支撐,讓他可以不用工作在家欺負妻兒。 

如果是這樣的父母,其實你真的不用太在意,你之所以覺得愧疚,是因為你還沒搞清楚,他們對你的這些無理要求,你本來就可以拒絕。你要知道: 

1.他只是把他的期望移轉到你身上。 

他小時候無法當醫師,所以要你去念醫學院;他國中成績不好,所以要求你要考滿分;他以前沒有錢學鋼琴,所以你必須精通月光奏鳴曲。他會要求你,照他的方向去走,因為這是他的期望,至於是不是你的,那也不是太重要。 

2.他只是把財產作為控制你的工具。 

等他死了以後,他的錢都是你的。這句話他肯定一天講三次,但是講的時候中氣十足、元氣滿分。接著他不斷的要求你必須按照他的方式去做所有的事情,包括你的愛情、工作、婚姻、小孩,不然,以後你就拿不到財產,因為你不聽話。 

其實,他一直都要你聽話,只是小時候用打的,現在用拐的。 

3.他只是生活無聊,想找點事情作。 

他會一邊幫你帶小孩,一邊埋怨為什麼這麼老了還要帶。他會幫你跟另一半吵架,因為他覺得孩子受委屈。他會想要管你的錢,因為他覺得你的另一半會把錢偷回娘家。 

喔,其實那些都是假的,只有他的生活沒重心是真的。 

4.他只是想控制你。 

因為他年紀大了,唯一能控制的只有電視的遙控器,還有你。只要你不聽話,他就會哭著念咒,「我辛苦把你養大,你真的很不孝」,神奇的是,咒語講完以後,你就會自動歸位,他百試不爽,你百事不爽。 

5.他只是想讓你知道,你一輩子都是他的東西。 

你無情、你殘酷、你無理取鬧。你這矛盾的小東西、你這折磨人的小東西、你這殘酷的小東西。我不依、我不聽。妳知道你這麼說,傷的是什麼嗎?是我肉做的心呀!你的過去,都是我在參與;你的未來,我當然也不會錯過! 

什麼?你要獨立?你一定是嫌我煩了、膩了。老天爺、蒼天啊!你怎麼不來劈死這個不孝子! 

6.他只是空虛寂寞覺得冷。 

還在工作的,這份工作大概作了幾十年,早就無聊透頂。沒在工作的,每天跟電視打交道,也不是辦法。配偶還在的,大概已經無話可說;配偶不在的,要追求巷口的阿嬌姨大概也沒有勇氣。 

不管你,他要管誰? 

7.他只是不懂法律,不知道20歲以後就是成年人。 

你已經20歲了,但是你在父母的心目中,永遠都是那個長不大的、進去校門口會大哭找媽媽的,天真無邪的,貼心小朋友。 

其實你到了80歲,他還是會覺得你沒有行為能力。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