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是腎虛?前彎、後仰,腰痛原因大不同!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07

「啊~腰好痠好痛!」腰痛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不適症狀之一,許多人習慣貼上藥膏緩解疼痛,甚至多以為是「腎虛」所導致,不過,中醫師表示,腰痛的原因相當多,光是彎腰和伸懶腰所產生的腰痛,就各有不同的健康問題,想要擺脫腰痛的困擾,還需先找出問題根源。

腰痛≠腎虛!腰痛原因一籮筐

許多人都曾有腰痠背痛的經驗,不少人會認為是腎虛引起,而拚命食補,但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除了腎精虧損,中醫認為先天不足、勞累過累或久病體虛、感受寒濕之邪、經絡凝滯不通等因素,也都可能導致腰痛。

另從西醫角度來看,筋膜發炎、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骨折、椎管狹窄、腎臟病或輸尿管結石等疾病,也是腰痛的好發原因。

一樣是腰痛,前彎痛、後仰痛的差別在哪?

郭祐睿中醫師表示,腰部需支撐上半身的重量,還要連接全身的活動,常會發生各種外在或內在的急性、慢性損傷,因此腰痛的判斷與鑑別相當複雜。若簡單一點,大致可將腰痛分為「前屈疼痛」跟「後仰疼痛」兩種。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