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缺碘 孩子智力恐異常!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4-0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世界各地的研究都顯示,如果讓孕婦服用碘劑,她們生出來的小孩的智商通常都會比父母高二十~三十。」──后黑‧傅雷查醫師兼公共衛生碩士

缺碘導致發育不全 是智能障礙主因

缺碘是全世界智能障礙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九九六年時,中國就有一千萬人口因為土壤缺碘而出現心智發育遲緩的現象。一九八九年時,杜克大學醫學院的小兒神經醫學專家羅伯特‧狄隆博士首次訪問位於中國鄉間的新疆地區。他發現那裡的人民心智遲緩的現象非常嚴重,其他殘疾的發生率也很普遍:許多人都有流產、嬰兒死亡率很高、發育不全、耳聾和死產等現象。

當地有些成人外觀就像小孩子,有些五歲大的兒童看起像是一兩歲的小孩。根據狄隆的說法,那些孩子真的很可憐,「有些孩子有心智重度遲緩的現象,無法走路、站立甚或坐著。即使是那些身體看起來沒有很孱弱的孩子,也都一副懶洋洋、眼神呆滯的模樣。」

然而,由於這個地區自從十三世紀馬可孛羅的時代以來就被視為是「呆頭呆腦的鄉巴佬」所居住的地方,因此這裡的人民已經被放棄了。

增加攝取碘的機會 身高、智商都提高

由於許多文化和政治上的因素(包括那裡的人們對鹽的害怕),在鹽裡加碘的做法並不可行。為了讓當地人民可以攝取到碘,狄隆博士和他在中國的同事考慮過許多種方法,但都不可行。最後,狄隆看著那裡用來灌溉田地的溝渠,心想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把碘滴在水裡,這樣,植物就能吸收到碘,然後動物會把植物吃下肚,最後位於食物鏈最上層的人類就可以得到足夠的碘。

於是狄隆和他的中國同事便找了一座橫跨灌溉渠道上方的橋,在那搖搖晃晃的橋面上方放了一個常見的二○八公升油桶,把幾根靜脈注射管和夾子繫在上面,讓碘液能夠很穩定的滴進水中。接下來,他們又把那油桶裝滿碘酸鉀並測量有多少碘會流到下游的村莊。當他們弄好後,就雇了一個當地的村民看守油桶,以免它被人偷走,到了夜晚時,狄隆自己則裹著毯子睡在橋上。當桶子裡的碘用完時,村民們便會繼續把桶子裝滿。結果,一年後:

*嬰兒死亡率減半。 *後來的測量結果顯示五歲兒童的平均身高增加了十公分。 *在此計畫實施後出生的兒童平均智商提高了十六分。

到了一九九七年時,打穀機基金會、小約瑟夫•甘迺迪基金會和國際同濟會都撥款贊助這項計畫。目前有兩百六十萬個中國人受惠,被滴入村民用水中的碘多達十三噸半。這項拯救了如此多生命、改變了這麼多人的生活的計畫成本有多高呢?每個人不到六分美金。五百年來,那裡的人已經形同被放棄,但一項成本如此之低的計畫就改寫了他們的人生。

含碘食物

許多沒有先天嚴重智力缺損的嬰兒甚至只要輕微缺碘,智力就會大受影響。不過,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因缺碘而引起的智能不足是智能障礙疾病中最容易預防的一種。你可以從以下食物內容中,多方位攝取碘

*海藻類(但要小心重金屬問題、核輻射汙染問題) 

*魚、蝦、貝(但要小心汞汙染問題) 

*加碘鹽(但光靠加碘鹽可能不夠:從加碘鹽出廠到抵達商店的貨架這段期間,它原先所含有的碘有一半會消失;你買回家的加碘鹽一旦被打開了,裡面的碘或多或少都會揮發到空氣中。而且,我們所攝取的加碘鹽中,只有十%的碘會被人體吸收,如果「加碘鹽」真的是你最方便的選擇,請注意:加碘鹽的蓋子要蓋緊,而且快取快蓋;不要放在高溫和陽光照射處;加碘鹽起鍋前再放,以免高溫揮發)

◎如果需要補充碘劑,常見的有: (注意:請在具備用碘知識的醫療人員的監督下,按照指示服用適當的產品) *魯格爾碘溶液(2%、3%、5%、7%、10%、15%) *Iodoral碘片(由魯格爾碘溶液製成的一種錠劑,可以保護腸胃)

(摘自/缺碘大危機/柿子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