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時 這樣吃才不會胖!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4-0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你會不會覺得每次壓力龐大時,總想吃一點甜食來放鬆緊張的情緒?人體處在壓力之中,大腦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它有一個正式學名叫做腎上腺皮質醇。當壓力大時,大腦會指示可體松去「應戰」,讓身體一直處於備戰狀態中,只要壓力一日不解除,身體就會一直不斷地釋放出可體松來應付壓力。

壓力也是導致脂肪囤積的因素之一

可體松大量分泌時,人會特別想要吃東西,這是因為可體松突然大量增加時,血清素會下降、也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當血清素下降時,除了會讓心情不好之外,也會讓人非常想要吃甜食、垃圾食物,也因為胰島素同時增加,使多餘的血糖合成為脂肪,更慘的是加速脂肪堆積在腹部,如此雙重效果之下,不變胖也不可能。所以,壓力也是導致脂肪囤積的因素之一。

人體每一天在分泌可體松,會有一個波動週期:早上時段,可體松分泌較高;到了下午,可體松開始下降。這樣的波動其實與人類的演化有關係,早期原始人天一亮就要開始應付也睡醒的山禽猛獸,所以人體在早上會分泌大量的可體松來應戰,等到了傍晚時分,野獸們也要休息了,人類的警戒心也跟著放鬆下來,可體松自然也就不必分泌那麼多了,可體松在傍晚也準備收工了。

可體松不正常分泌 就會出現掉髮、臉頰凹瘦、脂肪囤積

而今科技文明發達的社會,人們現在雖然已經不必再像早期原始人一樣要對付猛獸的攻擊,但是現代人每天要面對的是龐大的工作、升學、經濟等重重壓力,可體松分泌同樣在白天達到高點,到了下午漸漸降低下來。

而當我們現在覺得壓力大之時,總習慣靠喝咖啡來抒壓、提振精神,似乎不喝咖啡就無法專心工作;事實上,這對於減脂是很大的損害,因為咖啡很容易刺激可體松分泌,尤其是在下午時段,當可體松已經準備要收工了,卻在這個時候灌入大量咖啡,等於強迫可體松過度分泌,若長期讓可體松有不正常分泌,就會出現掉髮、臉頰凹瘦、脂肪囤積在腹部等情況,對於減肥一點用處都沒有。

喝咖啡抒壓 反而刺激食慾

雖然有很多醫學報告證實咖啡的優點,如具有抗氧化、防失智、減少結石的機會,或在運動前喝一杯黑咖啡,可增加脂肪燃燒速度等功效,但對於想要減脂減重的人來說,慎選喝咖啡的時間就會變得很重要了。所以,長期持續在壓力狀態下,建議喝咖啡最好在早上時段喝,或約下午三點以後就不要喝咖啡了。

注意營養均衡就能夠穩定情緒和心情,降低壓力所帶來的堆積脂之副作用。壓力特別大的時候,我會建議不妨補充維生素C和鎂。鎂是代謝可體松非常重要的礦物質,以葵瓜子、南瓜子的含量最多。維生素C除了也可以代謝可體松之外,也會合成腎上腺素來抵抗壓力,請記得維生素C片最好要選擇無糖份的包裝,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我首推芭樂,芭樂實在是減輕壓力的絕佳水果,它的GI值(升糖指數)又低,價格又便宜,一年四季都有生產,是絕讚的減重水果。

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習如何適當釋放壓力,當感覺到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時,建議暫停手邊工作,出去走一走,放鬆一下心情,避免刺激到壓力荷爾蒙上升,產生想吃甜食的感覺。

(本文摘自/永不復胖的逆轉餐盤飲食法/臉譜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