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女九帶好虛寒!吳明珠:喝健脾止帶茶飲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09

天氣忽冷忽熱,私密處白帶分泌過量伴隨異味,常是女性心中揮不去的夢魘。中醫師指出,白帶又稱為「帶下」,雖然引起的原因很多,但中醫治療多以健脾利濕為主,例如選用炙黃耆、山藥燉煮飲用,或是按揉足三里,均有助改善症狀。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白帶是婦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病灶,臨床可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種。「生理性白帶」是指健康生理狀態下,陰道會出現的非血性的正常分泌物,其性質為白色透明質清、無味無臭、不搔癢、不痛、不灼熱。

病理性白帶 有異味搔癢

這些分泌物可以使陰道處於潤滑的情形,適度防止陰道乾燥、維持陰道表皮健康狀態,及有助於精子通過。但如果白帶的量增加、有異味、局部搔癢灼熱疼痛感,顏色有改變,甚至白帶呈現濃稠狀時,就算是「病理性白帶」。

造成「病理性白帶」的原因除了感染之外,也有可能由於外陰部不通風、長期服用抗生素、身體免疫力減弱,或濫用陰道清潔劑等,或缺乏女性荷爾蒙時,就會造成陰道內的酸鹼值與其他環境因子的改變,都有可能造成「病理性白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