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愛抽菸 心肌梗塞易上身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4-10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別以為心肌梗塞是老年人才會得到的病,最近有不少中壯年男性突然心肌梗塞送醫急救;心臟科醫師更發現,這些心肌梗塞的中壯年上班族,未必有三高,體格也不胖,但是卻都有導致心肌梗塞很重要的危險因子,那就是特別愛抽菸!

胸口悶痛心肌梗塞 心導管置放支架救回一命

如果你還在抽菸,就要小心了,心肌梗塞很可能隨時會上身。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指出,最近就有一名四十二歲男子突然心肌梗塞,他在下班等車時出現胸口悶痛,被送來做心電圖檢查,發現他有一條血管塞住,經由心導管置放支架才救回一命。

每天半包菸二十多年 心肌梗塞機率高出沒抽菸者二至四倍

陳冠任醫師表示,這名男子血壓與血糖都很正常,都在安全值內,只有膽固醇略高,中等身材,也不肥胖但是,他有抽菸史,每天都抽半包菸,長達二十多年;而抽菸是罹患心肌梗塞很重要的危險因子,根據統計,有抽菸者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要高出沒有抽菸者二至四倍之多。

尼古丁會使心跳加速 心血管易產生血塊導致栓塞

為何抽菸會容易導致心肌梗塞?陳冠任醫師解釋,根據研究顯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神經產生興奮作用,並且會使心跳加速,以致心血管容易產生血塊,以及會使血液黏稠,就容易使血管栓塞。而且抽菸者的血管品質、彈性與流速,都要比同年齡不抽菸者差。

對心血管傷害不亞於三高 快戒菸吧!

陳冠任醫師強調,抽菸對於心血管的傷害,並不亞於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高血脂,所造成的傷害嚴重程度也和三高一樣。所以,想要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為了自己的健康,最好是不要抽菸,有抽菸老最好是趕快戒菸。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15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