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大翻身,別再怪罪蛋黃了!這一些壞脂肪才傷「心」!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4-11

提到膽固醇,有的人就對雞蛋猛搖頭,根深蒂固認為,雞蛋中的蛋黃是壞膽固醇的殺手,擔心引起心血管疾病,而敬而遠之。營養師表示,雖然蛋黃的確有200毫克的膽固醇,但是,同時也具有額外高生理價值的營養素,不可輕忽。真正影響血膽固醇的主要原因是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而非膽固醇。所以,不要再錯怪蛋黃了。

蛋黃有200毫克膽固醇 並含有高生理價值營養素

每顆雞蛋的脂肪約5公克,雖然蛋黃的確有200毫克的膽固醇,但同時也具有額外高生理價值的營養素,包含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膽鹼、生物素、維生素A及葉黃素,可以幫助降低心臟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近年來許多營養醫學實證指出,影響血膽固醇的主要原因是: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而非膽固醇,因此在2015年美國公布2015-2020美國飲食指南並且刪除每天膳食膽固醇攝入量300毫克之限制。

適量攝取雞蛋 不必擔心會造成血膽固醇

尤偉銘營養師指出,刊登在美國醫學學會期刊的一項大型研究調查近12萬人攝取雞蛋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結果顯示,每天攝取1顆雞蛋,對於健康的成人不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另一方面,雞蛋蛋白質利用效率大於任何肉類及牛奶,對於成長中的孩子及老人來說,是相當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所以適量攝取雞蛋時,不必擔心會造成血膽固醇上升。

膽固醇在身體裡面扮演提供原料的重要角色,例如:有助於男女性向發育的雄性荷爾蒙(睪固酮)及雌性荷爾蒙(雌激素)、促進骨骼發育相關的維生素D、維持細胞膜完整,合成膽酸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