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長疹子、昏昏欲睡…吃四神湯趕走體內「大濕凶」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4-10

清明過後,梅雨季報到,天氣濕噠噠的,有的人開始皮膚長疹子、腸胃不佳、昏昏欲睡…,人好像快要發黴了,此時非常容易沾染濕氣,如果未加以注意,恐危害身體健康。中醫認為,現在是祛除體內濕氣的好時機,平時建議食用四神湯、紅豆湯、冬瓜,是趕走體內「大濕凶」的好食材。

濕氣太重造成脾虛 恐侵犯頭部、皮膚、腸胃

俗話說:「清明谷雨兩相連」,清明過後,南方常常會出現連空氣都能擰出水來的「回潮天」,因為是5月、6月梅雨季報到,動輒連續下一個月的雨,一旦當溫度回升時,家中地板於是會反潮濕濕的,而空氣的溼氣更是重到讓人非常不舒服,而我們的身體就像房子一樣,哪裡有濕氣,哪裡就那邊不舒服。

體內濕氣太重,中醫觀念認為會造成「脾虛」,根據《素問•至真要大論》中記載:「諸濕腫滿,皆屬於脾」。中醫理論中的脾,可以運化水濕,當人體處於「脾虛」的狀態時,人體運送廢水的能力就不足。當脾臟的能力不足時,人體經絡中的體液不易流動,轉而變成病理性的濕。

林雅瑩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濕屬陰邪,濕性重的特性為黏膩,導致人體氣機運行不順暢,若濕邪侵犯頭部,則可見頭部沉重疼痛,且像是裹了濕毛巾;若侵犯四肢,則會出現易疲累、四肢沉重痠痛、肌肉無力等症狀;若濕在腸胃、二便,則見食慾不振、食少脹氣、大便黏滯不、小便混濁不順暢等症狀;濕在關節,則可見關節腫脹疼痛、關節屈伸不利,下雨天尤甚等症狀;濕在肌膚,則見皮膚濕疹起水泡,又容易癢或皮下水腫、按之凹陷等症狀;而女生濕聚下焦則容易白帶多、婦科疾病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