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專家出擊!謠言迷思退散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食藥署2017-04-10
「老闆,我的麵不要加味精。」、「阿母,味素有毒不要用」、「Line瘋傳味精導致多人中毒死亡」,常常聽人說料理不要加味精,但是味精真的有毒嗎?

這次,特別從民眾最關心的「有毒致癌」謠言中,挑出幾則常見的網路謠言,並由具有藥師身份的食藥署企科組代組長遲蘭慧和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醫師,從專業角度為民眾闢謠。

謠言1:常聽到有人說味精有毒,這是真的嗎?

「這不叫做『有毒』,這是『中國餐館症候群』。因為有人對味精過敏,皮膚出現起紅疹、顏面潮紅等症狀,才會讓味精揹上惡名;但實際上,過敏發生率不高,也沒有證據顯示,味精與任何慢性病有關。」不過,楊振昌醫師一邊幫味精洗刷污名,一邊提醒民眾,味精裡含有鈉,雖然比食鹽含量少,但腎臟及心臟不好的人還是要少量攝取。

謠言2:煮蟹肉棒塑膠套或是裝熱湯的塑膠袋,有毒嗎?

楊振昌醫師表示,無論是包裹蟹肉棒的塑膠套或是坊間小吃餐館用來裝食物的塑膠袋,大多都是編號1的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本身雖然沒有毒素、不含塑化劑,但不能耐高溫,加上無法確定每家廠商塑膠套的品質,所以建議不要把塑膠套放入熱湯裡煮,也不要用塑膠袋裝高溫食物。

謠言3:免洗筷有沒有毒呢? 

楊振昌醫師認為,使用免洗筷不僅不環保,還有二氧化硫過量殘留的風險。所以,倘若非得使用免洗筷,最好先聞聞看有沒有酸味,避免使用顏色太白或破損發霉的免洗筷;但萬一真的吃進二氧化硫,也不必過於擔心,身體可以自然代謝掉,只是如果代謝力較差的人,還是有可能誘發過敏。

楊振昌醫師透露,他現在都隨身攜帶不鏽鋼容器和環保筷,要不然就是直接在現場吃,不外帶,儘量減少使用塑膠袋和免洗筷,既不浪費資源,也不帶給地球負擔和污染。

謠言4:洗髮精含矽靈成份會傷頭髮、導致禿頭嗎?

現今,賣場裡的洗髮精品牌,常將「不含矽靈」四個字寫得大大的,但遲蘭慧代組長表示:「目前國際間尚未禁用矽靈這個成分,事實上,矽靈具有保濕效果,能讓頭髮輕柔滑順,而且只要水洗,就能沖洗掉,除非你使用大量洗髮精,又沒有確實沖洗乾淨,才有可能出現洗髮精殘留、阻塞毛細孔的情況。」

謠言5:吃藥時,真的不能搭配茶、牛奶或果汁嗎?

「吃藥時,搭配200~250cc的溫白開水,是最正確的服藥觀念。」遲蘭慧表示,你無法確切知道哪一種飲料裡的成分,會與哪一顆藥物產生化學變化,所以吃藥配白開水是最安全的做法。

例如:茶含有單寧酸會影響鐵質吸收、牛奶裡的鈣會與藥物結合,降低療效,以及柚子或葡萄柚汁會抑制肝臟中專門用來代謝降血脂或降血壓藥的酵素,當該種酵素無法發揮代謝作用時,體內的藥物濃度就會過高,如同服藥過量般,恐增加副作用發生機率。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