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牙線會害牙縫變大、牙齦流血?牙醫師破解「牙線」的3個迷思

撰文者: 徐子航 醫師2017-04-10

大家都有聽過「牙線」,但實際每天用的人卻是少之又少。

因為總是有千百個理由來辯解。

最常聽到的大概就是:「我不要用,用牙線牙縫會變大。」

但這其實本末倒置了,牙縫大小本來就是這麼大,用過牙線後,清潔乾淨只是還原回它本來應該要有的大小罷了。

原因在於當牙肉處在發炎狀態的時候會浮腫(這浮腫就跟扭到腳,腳會腫起來的道理一樣),腫腫的牙齦把牙縫整個塞滿,這時你當然感覺不到你的牙縫。

但如果牙齦持續發炎不消,久了反而造成牙齦萎縮。牙齦萎縮之後,牙縫這時才是越變越大。

因此牙線反而是幫助我們預防牙縫變大的好幫手!

也有些人會擔心「我不敢用,牙線會傷牙齦,用了就流血。」

聽到這話,我真是為你感到擔心。

因為健康的牙齦,怎麼用牙線都不會流血啊!(可以參考:刷牙時流血,表示牙齦發炎,不健康!

如果你的牙齦用了牙線就流血,那就表示你的牙齦現正處在一個發炎的狀態,而造成發炎的元凶就是堆積在牙齒周圍牙菌斑。

要清除這些牙菌斑光靠刷牙是不夠的,不要怕流血,只要狠下心來,持續使用牙線一個禮拜,基本上就會好轉。

但如果不幸的,一個禮拜沒有好轉,那大概就表示這些陳年的牙菌斑汙垢,鈣化成了牙結石,這時不妨想想,是不是很久沒有找牙醫師洗牙了呢?

甚至某些看似很有道理的病人會說「卡菜渣的時候我就會用啊!」

但會這樣講,其實就表示你不懂牙線的正確使用方式!

牙線不僅僅是用來把菜渣剔除,其最重要的功能是:「貼著牙齒齒壁,上下來回刮,刮除牙齒上的牙菌斑。」

這個動作的重點有三個:

1. 首先牙線要滑到牙齒和牙肉的交界以下大概1mm,再往上刮。

2. 上下來回刮,好歹至少刮個10下。附著在牙齒上的細菌不是三兩下就可以被刮下來的。

3.  一個牙縫有兩個牙齒壁,刮完前面那顆牙,要記得還要再刮後面那顆牙。

再來就是些比較直接的病人大概會直接跟我說:「用牙線好麻煩喔…」

(拜託,你以為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一件很輕鬆的事嗎?)

不過我也知道,大家工作繁忙,出門在外,如果三餐飯後為了要用牙線,還要把手洗乾淨,找個鏡子,站在前面十幾分鐘,確實是挺麻煩的。

如果嫌麻煩,我就只好將就點,建議大家用牙線棒吧!

不過比起傳統的牙線,牙線棒仍舊有他的缺點:

1. 線段太短,無法完整包覆整顆牙齒。牙線棒的線段短短的,幾乎可以說是直線,但因為牙齒側壁是弧形的關係,而無法完整包覆整個牙齒。

2. 同一線段重複使用,這顆牙齒的細菌被帶到下一顆牙齒去,清潔到後半段,整個線段上都充滿著牙菌斑!

3. 在有些牙齒排列不整齊的病人,牙線棒是會被不整齊的牙齒卡住,進不去牙縫的。 

但我是認為有用總比沒用好!(無魚蝦也好的概念)

而且就我自己使用牙菌斑顯示劑做實驗的結果,只要熟練使用,牙線棒仍然是可以達到良好的清潔效果。

除了能夠達到以上良好清潔的目的,我非常建議大家都該用牙線的原因是:牙線是一個非常棒的自我檢查工具。

「所有」的牙齒邊緣,只要是健康的,都應該要是平滑的,不論那個牙齒有沒有裝戴假牙套、有沒有被補過牙。

下次當你用牙線上下來回刮牙齒時,用心細細去體會,牙線在牙齒表面滑動應該要是平滑、沒有阻礙的。

只要一感覺到有突起,或是牙線很容易被勾斷,那就表示something wrong。

最常見的問題通常是有蛀牙或是有牙結石藏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這時候就表示你該去找牙醫檢查檢查啦!

最後,還是要再提醒大家一次,根據現在最新的口腔照護準則,是建議:每天「至少」要用一次牙線唷!

三餐飯後睡前,多用多健康,但如果你說你就是只想用一次,那就建議你留在睡前用吧!

作者簡介_徐子航 醫師

經營《Tony牙醫隨寫-但不隨便亂寫》部落格

以簡單淺顯的圖文,解說常被誤解的牙科小知識

目前在台北榮總服務,是個愛閒聊的小小住院醫師

粉絲專頁:Tony牙醫隨寫-但不隨便亂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