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小麥、花生 國人最常見食物過敏原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4-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許多人早餐習慣吃吐司、麵包,夾顆蛋、再喝杯牛奶,以為是豐盛的早餐,小心這些食物可能是造成過敏的來源!國內健檢診所公布最新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蛋白、小麥、花生名列國人最常見的3大食物過敏原。

國人慢性食物過敏大公布

國內健檢診所分析1至83歲、共1533位民眾,進行「慢性食物過敏」檢測,結果發現,蛋白是過敏食物之首,接著第2至10名依序是小麥、花生、螃蟹、蜂蜜、牛奶、奇異果、杏仁、牡蠣,以及芝麻。

進一步分析發現,竹筍、青椒、芋頭、四季豆、蘆筍是最常見的5大蔬菜過敏原;而奇異果、櫻桃、鳳梨、葡萄柚、香蕉,則是最常見的水果過敏原。

長期慢性食物過敏 影響全身健康

健檢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指出,根據最新國際醫學研究指出,長期慢性食物過敏,容易導致身體、腸道產生慢性發炎,進而影響消化、免疫等功能,甚至經由腸腦軸線,影響大腦情緒反應;國內統計發現,疲倦、鼻過敏、脹氣、皮膚搔癢、眼睛發癢、失眠、起疹、頭痛、黑眼圈、胃酸過多,是最常見的10大過敏症狀,可能都與日常飲食有關。

多外食、少蔬果 慢性食物過敏主因

鄭乃源醫師強調,現代人外食多、蔬果攝取少,腸胃道中的微菌體種類跟著變少,可能加重食物過敏症狀,建議應多樣化飲食;而重度食物過敏原不是不能吃,可禁食3至6個月,再循序漸進少量攝取,有助緩和過敏症狀。

食物過敏原檢測預防

鄭乃源醫師提醒,蛋白是最容易致敏的食物,因蛋白的蛋白質分子較巨大;若未細嚼慢嚥或腸道微菌體不健全,容易造成消化不完全的蛋白質分子進入腸道組織,而引發過敏反應,建議透過食物過敏原檢測,找出重度食物過敏原,以免影響健康及情緒。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19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