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是排便神器?回答「YES」就GG!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11

「你又便祕了嗎?要不要吃根香蕉試試看?」在許多人的觀念裡,成熟的黃香蕉富含水分和纖維質,有潤腸的效果,也是改善便祕的超級法寶,但是,香蕉真有如此神嗎?營養師的專業解析即將揭開謎底!

香蕉多水又高纖 潤腸通便無人能敵?

台灣健康營養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雅恩表示,造成現代人排便不順的原因有3大,包括:(1)水分不夠、(2)纖維太少,以及(3)腸胃蠕動不規律。許多人認為香蕉富含水分和膳食纖維,有助腸道蠕動,但事實上,這兩項營養特性很容易就被其他水果或穀類所超越,因此解決腸胃道順暢問題要考慮到整體飲食,不能只看單一食物。

許多人認為香蕉富含水分和膳食纖維,有助腸道蠕動,但事實上,這兩項營養特性很容易就被其他水果所超越。
許多人認為香蕉富含水分和膳食纖維,有助腸道蠕動,但事實上,這兩項營養特性很容易就被其他水果所超越。

若以水分來看,香蕉的含水量約占75%,確實比糙米、麵包等食物來得多,卻比其他水果平均含水量超過80%更低,滋潤腸道的效果自然不會比較好。另從膳食纖維來看,1根去皮中型香蕉(長約15公分)的膳食纖維約2公克,與一般大小的含皮蘋果相當,但相較於100公克土芭樂所含的5公克膳食纖維,卻是遠遠遜色。

告別便祕人生!3方法比吃香蕉更有用

與其過度迷信香蕉的潤腸功效,林雅恩營養師認為,不如從造成便祕的3大原因著手,建立良好的習慣,更有助減少便祕的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