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更年期熱潮紅!吳明珠:喝薰衣草玫瑰茶飲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11

更年期是許多婦女的困擾,中醫師指出,女性45歲以後,卵巢功能正逐步下降,身體會因荷爾蒙分泌變化而受到影響,其中失眠、心悸、熱潮紅、多汗等症狀最常見,建議可飲用薰衣草玫瑰茶、蕎麥紅棗茶2藥膳茶飲,滋陰補腎緩解不適症狀。

女性這3種體質 更年期症狀較嚴重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女性更年期「腎虛」是主因,「陰陽平衡失調」則是表現。有這3種體質的婦女更年期症狀會比較嚴重:

  • 1.氣血虛弱:例如貧血、大病初癒的人、抵抗力較差,以及對環境變遷或身體變化比較不能適應,容易出現更年期症候群。

  • 2.陰虛火旺:這種人體形瘦小、不愛活動、個性較內向,容易火氣大、心火躁動,到了更年期又加上腎虛、腎水不足、心火更旺,因此會煩躁不安、情緒波動大。

  • 3.肝鬱氣滯:完美主義者、精神長期緊繃、心理壓力大、自主神經失衡。到了更年期時症狀會更嚴重,容易躁、煩、情緒不穩定,出現躁鬱症狀。

緩解更年期症狀,應先從養生著手。飲食上宜清淡少油、新鮮食材、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是基本保養的原則。以及多吃些滋潤性食物,例如枇杷、桃子、柿子、橘子、玉竹、菠菜、綠花椰菜等;同時要保持規律運動,有助氣血循環順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