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親餵、不吃奶嘴、自己帶...致親愛的爸媽們:請記得讓自己停下來換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深白色, 端端2017-04-11
當父母是一生的責任,不是捏著鼻子、憋一口氣窩進水裡,到了某個時間點就可以冒出水面、整個解脫的。

by深白

記得給自己打個逗點:人生是呼吸,不是憋一口長氣。

身分/爸爸

升級到父母之後,很有趣的事情之一,就是會從孩子的角度看清楚自己。

「先生你這麼年輕就五十肩?」推拿師傅驚訝地說。

「我40 幾了啦。」這對話出現太多次以至於我都知道師傅接下來要說。

「什麼你40 幾了?不可能啦!我以為你最多30 出頭!」不過這種讚美就像早餐店老闆叫你帥哥一樣,身體小小虛榮地飄離地面1 奈米,就可以重新落地了。

「你做哪一行的怎麼會五十肩?」一說自己做唱片又會沒完沒了,於是想想就回說:「抱小孩抱出來的。」

「喔⋯⋯」師傅一邊按得我痠到最高點,一邊不以為然地說,「小孩不能一直抱。有時要讓他哭一陣子啦,否則他習慣被抱,累到的是你。」

如果我不是痠到咬著毛巾,應該會回他:「但是當家裡有雙胞胎,一個哭了就會吵醒好不容易剛睡著的另一個,不抱怎麼辦呢?」

一個寶寶有它自己的週期:早上起來玩一下、喝個奶、睡一下;然後再起來玩,再喝個奶、再睡一下⋯⋯父母可以知道大概何時能喘一會兒。但雙胞胎不然,尤其是兩隻的週期剛好強撞,一隻的睡覺時間剛好是另一隻要玩的時候。

這就是雙胞胎1+1>2 的地方─
不是雙倍的累,而是沒有喘息的時刻。

這樣過了一陣子之後,那種累突然湧出明顯的熟悉感─對了,那是freelancer 的累。有人說羨慕自由工作者可以工作自由;熟一點的我聳聳肩,不熟的在心裡說聲「屁啦!」(無貶義)(屁啦)

自由工作者壓力超大的好不好!!!

好累好累,好想下個月都不要接案,讓自己休息一下。但是看看存摺,想想房貸,想想音樂人最多做到50 歲就得退休。(如果運氣好能做到50歲。等等,應該是運氣不好才得做到50歲⋯⋯啊!你搞得我好亂,內心小劇場)

「老師,我們有一個很急的案子,請問你這星期有空嗎?」
「有喔。」想休息的欲望,總是輸給身後不斷消失的樓梯。

如果無法退出這場馬拉松,那要怎麼辦?跑久了就會了解,你得記得─時不時給自己一個逗點。

記得讀過一篇文章,是這樣說的:對大腦最好的休息,並不是停下來不思考,而是跳出去想想別的事情,然後再回到原先的工作上。(本工作狂真的要感謝寫出這篇文章的工作狂啊!)說真的,跟我的人生經驗是符合的。大腦關機之後要再開機,有時會懶得開不動、有時會需要時間熱機。在不同的思考主題上跳來跳去,真的有效率得多。

身為雙胞胎父母,要怎麼設法給自己下一個逗點呢?

放棄堅持。

是的,有很多事情,堅持住好像對小孩會比較好。例如親餵母奶、不要吃奶嘴、自己帶不要送公托。是啊,「孩子我要給你最好的」,也只能在能力限度裡吧!而父母除了當父母,也需要當自己啊!

當了父母之後的人生像是走鋼索-平衡桿的左邊是孩子、右邊是自己─如果把全部力氣放在左邊上面而不管右邊,就會失去平衡而墜跌。

我們很早就放棄餵母奶了、我們很早就把奶嘴塞給小朋友了(但平常能不塞還是盡量不塞)。我們至今不讓寶寶們看iPhone 以及iPad,但如果哪天真的沒辦法了,我也不會太責怪自己。兩隻都沒在睡覺的時候,如果一隻要顧、另一隻在哭,就放著讓他/她哭,即使心已經碎到要用吸塵器,才能吸回所有的粉末。真的沒辦法的時候,只能求爺爺告奶奶(不是比喻,是真的爺爺和奶奶);即使心裡再捨不得跟小孩分開,即使那句「我為什麼沒有更成功一點,讓自己不用把小孩託給爸媽」,一直咬著自己的心臟不放。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