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過敏 一天一杯精力湯惹禍

撰文者: 徐平2017-04-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怎麼吃都吃不胖,沒想到竟是蔬果精力湯惹禍!一名49歲的李姓麻醉科醫師,因為長期腹瀉,動不動就往廁所跑,連帶焦慮、情緒不穩,睡眠品質差連帶影響工作。

就醫檢查發現他對56種蔬果都出現中度至重度過敏反應,而這些食材均是他平時攝取的精力湯的常見食材。原來是因為他的牙齒咬合不正,無法咀嚼硬物,才習慣用食物料理機來處理食物。而由於頻繁飲用,腸道造成慢性刺激,以致腸道長期發炎,引發腸漏症,使食物過敏原得以穿過腸壁細微破洞,進入體內各個組織器官,誘發過敏反應。

飲食單一化 慢性食物過敏率提高

開業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根據最新國際醫學研究指出,長期慢性食物過敏,讓身體、腸道產生慢性發炎,進而影響消化、免疫等功能,甚至經由腸腦軸線,左右大腦情緒反應,關鍵就在於現代人飲食單一化、纖維攝取不足,讓慢性食物過敏的盛行率日益升高,可能產生皮膚搔癢,容易疲倦、腸胃脹氣、失眠等症狀。

國內專業健檢機構聯安診所進行2016年食物過敏檢測,整理出國人10大過敏食物排行榜,第一名的蛋白位居男性、女性過敏食物之首,包括蛋糕、肉丸等相關蛋製品,都成了許多民眾的過敏原。第二名至第十名依次為小麥、花生、螃蟹、蜂蜜、牛奶、奇異果、杏仁、牡蠣以及芝麻。

蛋白分子巨大 消化不完全容易引發過敏

鄭乃源院長解釋,蛋白較難消化,而含蛋白製品的食物相當多元,國人接觸頻率較高,但蛋白的蛋白質分子較巨大,若未細嚼慢嚥或腸道微菌體不健全,易造成消化不完全的蛋白質分子進入腸道組織,更易引發過敏反應。鄭乃源特別提醒,若民眾本身有腸漏症或腸道正處於發炎狀態,更需避開過敏原,以免身體長期慢性發炎、免疫機能紊亂。

鄭乃源院長表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可說是人體第二顆大腦,70%淋巴分布於腸道中,而腸道中無數個「腸道微菌體」又與人體腦循環、免疫系統、代謝系統息息相關。在迷走神經的貫穿下,大腦與腸道緊緊相繫,一旦腸道發炎,就容易引發焦慮、憂鬱等情緒。

掌握3原則 打造腸腦健康

年輕新世代們的飲食種類缺乏多樣性,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加上課業壓力沈重、情緒起伏較大,在多重因素的影響下,腸胃功能變差,近80%下一代腸胃道生態異常,以致對於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也可能產生強烈過敏反應。臨床顯示,包含頭痛焦慮、腹瀉、腸胃不適等都可能因食物過敏所引起。因此,鄭乃源院長提醒,掌握「器官、功能、營養」3原則,始能打造完整腸腦健康:

1) 器官檢查/

透過完整大腸鏡,全面檢測腸胃道異常,預防腸癌、胃癌。

2) 功能檢查/

透過全套食物過敏原檢測,找出讓身體慢性發炎的過敏原,協助提升腸胃功能、促進大腦健康。

3) 營養補充/

除了適時補充消化酵素之外,建議至少每日攝取25至30公克膳食纖維,協助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吸收。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