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要吃得像國王?一個研究告訴你:沒有吃早餐習慣的人,逼他吃只會害他變胖!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7-04-11

「吃早餐」是貼近每個人生活的一件事,卻也是充滿爭議的話題。一分鐘健身教室點擊率最高的幾篇文章,包括不吃早餐好處多多?16/8間歇性斷食法早餐要吃得像國王?都在探討早餐與體重的關係。 

今年又有一篇研究加入反抗軍勢力,挑戰「早餐很重要」的傳統觀念。 

一句話濃縮本篇重點:「沒有吃早餐習慣的人,逼他吃早餐只會害他變胖!」 

早餐與體重的微妙關係 

大家都知道,吃早餐是很rock的一件事。 

不吃早餐容易發胖膽結石會短命常感冒、甚至連性愛都會失去刺激(!)。在Google大神上搜尋「早餐」加上任何一種疾病或身體症狀,都能找到一篇文章告訴你不吃早餐會如何如何,你的肝臟、大腦、胃、小弟弟,又會如何如何地壞掉。 

這些說法並不是空穴來風,觀察性研究一再顯示,規律吃早餐者的BMI值較低。早餐穀片公司特別喜歡這些研究,某業者的宣傳文件中洋洋灑灑地列出四篇研究,告訴大眾不吃早餐是如何地使人發胖,講得好像吃下添加大量糖的穀片就會瘦一樣。 

關聯性不代表因果關係,現實世界中不常吃早餐的人們往往有一連串的特殊習慣,讓他們與常吃早餐者截然不同。

試想看看,什麼樣的人會不吃早餐? 

(謎之聲:睡過頭的人嘛!XD) 

那什麼樣的人會睡過頭呢? 

(謎之聲:晚睡的人嘛!XD) 

那他們為什麼會晚睡呢? 

(謎之聲:因為要加班、應酬、打電動、趕報告嘛!XD) 

許多相關的生活態漸漸浮現出來:睡眠不足、壓力大的上班族或學生,想必也沒什麼時間運動,大多外食,宵夜是必備。這樣的生活型態,還能不胖嗎? 

一篇觀察性研究就坦承:吃早餐者往往是女性、年紀更大、白人(這篇是美國人寫的)、不抽煙、常運動、而且刻意地在控制體重。 

也因此,從這些人口的觀察、各種特徵的「連連看」中要推斷出早餐使人苗條,是非常不恰當的。要得知早餐與體重間的因果關係,我們一定一定需要隨機臨床試驗,以實驗組、控制組的方式消弭各種變因的影響。 

這正是今天這篇研究所做的事。 

實驗方法 

美國學者LeCheminant將這篇臨床研究成果發表在2017年的「食慾」期刊上,他招募了49位「沒有」吃早餐習慣(這點很重要)的婦女,將其分配至早餐組與不吃組。 

  • 早餐組:在每天8:30以前吃下日均熱量的15%以上。
  • 不吃組:每天早上11:30後才能攝取有熱量的食物,在11:30前是禁食狀態。 

經過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四週後,她們的身體發生了什麼變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