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當飯吃 長期便祕找上門

撰文者: 徐平2017-0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胃藥當飯吃,國人一年吃下的非處方腸胃藥數量超驚人!台灣除了是胃食道逆流高盛行率的國家外,國人平均一年使用非處方腸胃藥總量也非常可觀。統計從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的1年間,台灣消費者共吞下185公噸的腸胃藥粉,吃掉3億6千萬顆腸胃藥錠,若以單顆藥0.2公分計算,疊起來高度約為1,600棟101大樓!

吸菸、喝酒應酬 愛吃辣、炸物等刺激食物

一名40歲的男性上班族,平時吸菸、喝酒應酬,喜好辣椒和油炸煎炒等刺激性食物,而且三餐不正常還餐餐外食,時常出現惱人的胸悶、火燒心,無法平躺而因此失眠,後來甚至開始服用鎮靜安眠藥。後來因時常會感到口中有酸味而開始使用市售制酸劑,症狀未改善後就醫,經過胃鏡診療後發現為胃食道逆流C級合併橫膈裂孔疝氣,經過數個月的PPI處方療程,搭配作息調整後漸漸好轉。

長期服用會引起便秘、食慾不振或傷腎

一項針對過去3個月有過腸胃不適的25~55歲的民眾進行的調查顯示,3成以上台灣民眾認為服用市售腸胃藥後治療效果不明顯。開業診所院長林宗男醫師說明,目前市售的非處方腸胃藥物有多達20種。

主要的治療機制可分成制酸劑、H2受體拮抗劑2種。制酸劑中多含有鋁、鎂或鈣等成分,藉由金屬鹽類來中和胃酸,常見的藥劑形式有胃散、胃乳等,藥效短暫僅有30-60分鐘,無法促進食道炎傷口癒合或預防症狀產生,長期服用還恐引起便秘、食慾不振或是傷害腎臟等副作用。

H2受體拮抗劑則為錠劑的胃藥,藉由抑制胃壁細胞的組織胺接受體來減少胃酸分泌,藥效可以維持較久,但使用2-6週後,身體可能就會產生耐受性而降低藥效。

使用一周完全消除胃酸逆流、胃灼熱

國內非處方腸胃藥物用量驚人,林宗男醫師指出,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民眾都沒有吃對藥物。林宗男醫師進一步說明,相較於大多數市售胃藥1天需要服用多次,PPI1天僅須服用1次,研究指出大多數民眾持續使用一週即可以完全消除胃酸逆流、胃灼熱症狀,且效果比H2受體拮抗劑效果來得佳,推估應該可以大幅提升治療的效率、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林宗男醫師也提醒,若是出現嘔吐、消化道出血、貧血、吞嚥困難、疼痛,以及體重減輕等警訊症狀時,應即時就醫接受治療。現在PPI的非處方藥物在藥局即可取得,大幅提升便利性。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