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醒腦 按4穴位防失智!

撰文者: 徐平2017-0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全球每3秒就增加1位失智症患者,在臺灣80歲以上的老人更是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除了西醫外,研究證實,中醫治療確實能有效預防高血壓病人發生失智症的可能,這項研究已刊登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接受中醫治療超過半年 失智機率降至65%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昆豪等人,以台灣健保資料庫做回溯性世代分析,篩選了1998年至2007年間的14萬3千多名高血壓病人,追蹤15年後,發現除了西醫治療外,同時接受中醫治療的病人,有較低的失智症發生率,且研究顯示降低失智症的風險與更早期和更長時間的中醫治療有關,尤其接受中醫治療超過半年者表現更好,機率可降至65%,同時明顯降低失智症風險。

陳昆豪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老年人腎精虛衰,而高血壓常為肝腎陰虛、肝陽上亢等證型,會有頭暈目眩、頭痛口乾等症狀,腦部也易有痰濁血瘀積滯,而逐漸造成失智。治療時應根據每位病人不同的寒、熱、虛、實體質證型,來調配不同的藥物與穴位治療,以增進療效並避免副作用。

一些國內外研究顯示,許多中醫藥方與針灸療法有助於提升失智症患者的認知與日常生活功能,延緩疾病惡化,而且根據臨床觀察,越早期接受中藥和針灸治療者,改善效果更為顯著。

中藥、針灸益智醒腦,延緩記憶力衰退

在常用的中醫藥方中,天麻鈎藤飲、加味逍遙散、丹參、川牛膝、葛根、決明子等,與降低失智症風險有顯著相關性,而這些藥物也多被認為具有保護腦神經的作用,但使用上應經由專業中醫師來辨證評估與調理。

針灸治療方面,則以百會穴(位於兩耳尖連線與頭頂正中的線的交會點)、四神聰(位於百會穴前後左右各相距一個拇指寬度處)、耳神門穴(位於耳朵上方三角窩處)、內分泌穴(位於耳甲腔底部,屏間切跡內)等穴位為主,可幫助益智醒腦,延緩記憶力衰退。

規律生活習慣、配合中醫調理

陳昆豪醫師呼籲,只要有任一項「三高」的病人,得到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更高,建議應該提早接受治療,並配合中醫調理。此外,平時可多按壓上述4個穴位,加上動腦筋持續學習,多與社會人群互動,每天安排規律運動、多攝取各種蔬菜水果、睡眠充足及避免抽菸少喝酒,都有助於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