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腸胃型感冒拉肚子〜喝山楂、乾薑茶飲自保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12

時序進入4月,早晚溫差大,門診發現,感冒、腹瀉,及腸胃型感冒者增多。中醫師指出,感冒或是腸胃不適者,除忌食冰冷食物外,多喝山楂、薏仁、乾薑等調製的藥膳茶飲,有助增強身體抵抗力,預防感冒,也是自保之道。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季節交替,年長與幼童罹患感冒、腹瀉,及腸胃型感冒者增多。感冒在中醫分成風熱型、風寒型和氣虛型,不同型別的感冒要使用的不同藥物,要由專業醫師診斷。而民眾在服用單味中藥前,也要先認清體質,才能吃對補對。

感冒拉肚子 小心腸胃型感冒

例如八仙果、羅漢果,或是枇杷膏,都是比較寒涼性的藥材,如果是屬於寒性感冒,反而會愈吃感冒愈不容易好。而如果是熱性的感冒,喝了薑湯,反而會讓喉嚨痛的狀況更加嚴重。

除此之外,很多人感冒時拉肚子、腹瀉嚴重,民眾俗稱相關症狀為腸胃型感冒,中藥藿香正氣散常用於改善這類的症狀,為中醫治療急性腸胃炎的常用藥,此方可改善溼熱型的感冒腸胃症狀。但使用上仍應由醫師診察後處方為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