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一小時,延壽一小時!要減緩心肌的老化速度,就做這個運動

撰文者: 典大叔2017-04-16

有些人實際年齡已經7、80歲了,可是看起來卻只有5、60歲;相反地,有些人實際只有5、60歲,走起路來卻比7、80歲的人還要緩慢。

影響老年人老化速度的因素很多,除了基因遺傳、飲食習慣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有沒有運動的習慣。

根據調查,美國約有75%的男性及92%的女性老年人運動量不足,其中有17%的男性及15%的女性老年人幾乎不運動。而國內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口比例,平均不到30%,中老年人也有約47%的男性和54%的女性沒有運動的習慣,顯示國人的運動習慣有待加強。 

老年人的體能狀況從60歲開始,每年退化速率大約是36%。如果平常的活動量不足,又無規律運動的習慣,這將會是造成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發生的重要關鍵因素。 

根據哈佛大學研究指出:「運動一小時,延壽一小時」,如果能保持一定的運動量,可以減緩約50%的老化速率,可見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

照片來源:愛長照

老年人運動有哪些好處呢?

運動對任何年齡層的人來說,都有不同的好處,而對於老年人而言,運動對身心方面有非常大的幫助:

一、生理方面

低強度、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可以幫助燃燒脂肪,改善血液循環,並且減緩心肌的老化速度。(編按:低強度有氧運動,如慢跑、健走、輕鬆的游泳、腳踏車等)

肌力訓練可以增加肌肉量,刺激肌肉蛋白質的生成,有助於老年人維持日常生活活動的獨立性。

這兩者對於老年人的「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及總能量消耗都非常重要。

二、心理方面

運動可以幫助老年人放鬆心情,降低不安及焦慮感,而且還能提升睡眠品質。另一方面,由於老年人會有記憶力及認知能力退化的問題,運動可以增加大腦血流量,改善這方面的狀況。

不管你是幾歲的人,請記住適度的運動真的是百益而無一害啊!尤其是對於身體機能逐漸退化的老年人,一定要起來「動一動」。想要老得健康、老得有品質,甚至是凍齡、逆齡,請務必培養定時定量的運動好習慣喔!

資料來源:教育部體育署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運動一小時,延壽一小時」老人運動好處多多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